首页 > 娱乐 > 正文
今年上影节将迎4K修复《毕业生》
05-16 08:37:04 来源:澎湃新闻

1967年12月21日,美国导演迈克·尼科尔斯执导的影片《毕业生》在全美公映。作为一部青春爱情喜剧片,《毕业生》成功捕捉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时代脉动,成为影史经典。通过影片,无数中国观众记住了达斯汀·霍夫曼的名字和他英俊的脸庞,也记住了后世广为流传的歌曲《寂静之声》(The Sound of Silence)和《斯卡布罗集市》(Scarborough Fair)。

达斯汀·霍夫曼扮演的男主人公本杰明十分成功。  本文图片均为官方图

五十年后,这部堪称中国观众“好莱坞启蒙”的电影,将通过4K修复的方式,亮相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4K修复单元。上影节的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几近完美的影片画面,重温自己与电影的青春岁月。

影片对美国60年代战后婴儿潮世代的成长状态,进行了堪称形象而犀利的剖析。对于男主角本杰明和他的许多同龄人来说,他们从出生起就走在父母规划好的道路上,从小衣食无忧,接受完整的大学教育,踏入社会之初父辈就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一切。在这样的人生中,本杰明们困惑于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终反抗长辈的权威成了唯一的发泄口。但当一切归于平静,乘坐巴士逃离抢婚现场的男女主人公又重新陷入了迷茫。

乘坐巴士逃离抢婚现场的男女主人公

影片的导演迈克·尼科尔斯出身于舞台剧,转战影坛后执导了《灵欲春宵》《上班女郎》《偷心》等多部成功作品,创作巅峰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持续至21世纪初。他非常擅长在商业题材中加入现实议题和对社会现象的辛辣讽刺。

就像本杰明的叛逆情结一样,在影片手法上,尼克尔斯在《毕业生》中使用了大量在当时被视为离经叛道的技法:跳跃且不合逻辑的转场、令人眼花的强对比推拉镜头、大量阴影与逆光的运用,构成了《毕业生》先锋的性格,并被后世电影人奉为经典进而模仿。

陷入爱情漩涡的本杰明等三人

凭借《毕业生》,出演前还名不见经传的达斯汀·霍夫曼提名了1968年第40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并获得了第25届金球奖和第22届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新人奖肯定。

大多数的中国电影爱好者对《毕业生》这部影片都不会陌生。在好莱坞大片、互联网文化尚未蔚然成风的年代,《毕业生》的青春活力都让中国影迷为之神往。而由保罗·西蒙和加芬克尔演绎的两首电影歌曲,甚至超越了电影本身的影响力,成为家喻户晓的传世经典。 

《毕业生》海报 

(原标题:《全民“回忆杀”!4K修复版《毕业生》将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