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河流定源,比你想象的难多了!
05-15 08:20:0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河流是怎样形成的?

无数的雨点落到坡面上,汇集成涓涓细流,涓涓细流再汇集成更大的河流,这是坡面围成的山谷型河流的起源。

或者一片沼泽,处处苔草,点点水洼,到了地形的条状低凹处,一条河就形成了,这是沼泽型河流的起源。

或是夏季阳光照射在冰川上,冰融化为水,水汇集成河,这是以冰川为源头的河流的起源。

尽管河流有各种各样的起源方式,但是,很少有从一个确定无疑的点起源的河,只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一股泉水从地下汩汩涌出,泉水流成一条河。

——单之蔷《大河本无源》

河流的正源在哪儿?

1.webp.jpg

如何确定河流的正源,国内外的学术界目前尚未就此取得共识,各家的主张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

1、河源唯远,即以河流最长者为主流,以距离入海口最远的出水地为源头;

2、水量唯大,即以河流水量最大者为主流,对河流补水最多、贡献最大的出水地为源头;

3、历史习惯,即尊重人们长期形成的习惯,不轻易变更历史上既定的正源;

4、与主流方向一致,即以上游汇入的诸河流中与下游干流流向较为一致者为源头。

此外,尚有以流域面积、河谷发育期的早晚及源头的海拔高程等作为定源准则的各种主张。在现实中,同时满足上述所有标准的河流源头是不存在的,这就需要我们对这些标准有所侧重和选择。

水量唯大

2.webp.jpg

说到可以为世界上所有大河都通用的标准,那么就是水量和长度了。

有水才能称为“源”,对河流水量贡献最大的才能称之为正源。所以,从理论上讲,我们应该按照流量来确定源头,即“水量唯大”。

但是,由于河流的流量是变化的,在没有固定的水文观测站的各个支流上,我们目前能够得到的都是瞬时流量,无法对源区所有支流的水量进行长期、连续和同步的观测。所以,“水量唯大”这一准则,在现有条件下很难行得通。

河源唯远

3.webp.jpg

与水量相比,河流的长度是一个稳定、可靠,而且可以进行重复测算的指标,也是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河流地理知识。此外,世界大河也都是按照长度来排名的。所以,很多的专业人士都同意以“河源唯远”来作定源准则。

“河源唯远”的准则可以描述为:一条大河的源头是这条河的整个流域中最长的支流对应的源头,而且这个源头应该一年四季都有水。

要证明河流的源头一年四季都有水,需要在源头考察的时间上进行合理选择。一般来说,秋季为枯水季,如果秋季还有水流出,则可以说明这个源头一年四季都有水。

源头的具体位置则根据源头类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确定准则:对于地下水补给型的源头,出水处即可确定为源头的位置;对于湖水补给型的源头,应将湖口确定为源头;对于冰川补给型的源头,一般以冰川末端作为河流的源头。

上图为姜根迪如冰川位于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1976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将其确认为长江正源,并把源头坐标定在各拉丹冬雪山的分水岭上。

原标题:河流定源怎么这么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