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因这纸条约在130年前正式开埠 《烟台条约》及《烟台条约续增专条》正式入藏三峡博物馆
03-03 14:12:08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3月1日,是重庆正式开埠130周年的日子。3月2日,两份来自英国国家档案馆的重要档案——《烟台条约》及《烟台条约续增专条》复制件正式入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并亮相三峡博物馆的《重庆开埠微展览》中,首次向观众们展露它的真容。

IMG_1744.MP4.00_00_00_00.静止001.jpg

档案复制件的捐赠者,是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这是周勇及其团队,在历时数十年的寻找后,于2018年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内查到的与重庆有关的重要档案。

早在40年前,周勇就已经开始对重庆的开埠史进行研究。

40年的不断探寻,让重庆开埠的历史已经清晰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IMG_1739.MP4.00_00_02_11.静止001.jpg

周勇说,早在1869年,英国就曾派遣一个海军小组,勘测宜昌到重庆的航道,为重庆开埠进行可行性论证,但因为滩多水急,行船太难,致使勘测工作被迫停止。

9月13日,在英国军舰的威胁下,《烟台条约》正式签署,并很快得到清政府批准。

在《烟台条约》的“通商事务”一条中规定:“又四川重庆府可由英国派员驻寓,查看川省英商事宜。轮船未抵重庆以前,英国商民不得在彼居住,开设行栈,俟轮船能上驶后,再行仪办。”

但显然《烟台条约》并没有满足英国侵略重庆的野心。1890年3月31日,中英两国再次在北京订立了《烟台条约续增专条》。至此,英国正式取得了重庆开埠的条约权利。

1891年3月1日,重庆海关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正式开埠。

“因此,《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是见证重庆开埠的两份重要档案。”周勇说。

IMG_1730.MP4.00_00_05_05.静止001.jpg

“从我开始研究重庆开埠的历史以来,就一直想亲眼看见《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但我找遍了中国大陆的档案馆,都没能找到这两份档案的踪影。”周勇说,在随后的数十年时间里,他和团队并没有放弃,利用自己外出求学、访问的机会,前往台湾、英国等地的档案馆,希望能找到这两份和重庆有关的重要档案。

一直到2018年,周勇及其团队终于在英国国家档案馆浩如烟海的档案中,找到了这两份档案。

“当我们站在这两份档案前时,发现《烟台条约》上的火漆和文本还粘在一起,也就是说,从条约签订以后的142年以来,这份条约从来没有被人打开过,直到我们的到来,才再次掀开了这段历史。”周勇说。

随后,周勇和团队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对《烟台条约》和《烟台条约续增专条》进行了复制,并将复制件带回了重庆。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