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被拒?别急着喷,甜蜜的烦恼需冷静化解
03-03 14:32:3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据荔枝新闻报道,无锡的唐女士是一名汉服爱好者,最近,她和丈夫想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结果遭到了拒绝。当地民政局给出的拒绝理由是该服装像戏服。对此,民政局工作人员称,此前无锡没有先例,因此未予同意。随后,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可以理解,后续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形式,还需要研究。

src=http___img5.miaopai.com_images_RW4d2dzcACfgawLupEA6tKANUOHOscPnbv~0UA___pnaW_4.jpg&refer=http___img5.miaopai.jpg

近年来,喜欢汉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那么,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到底可不可以呢?此事也引发了网友广泛讨论。支持者认为,只要符合道德标准,不伤风败俗,不触碰法律,穿汉服去登记结婚证有何不妥?何况汉服代表我们的传统文化,通过这样的方式也是弘扬传统文化。

但也有人不赞同,结婚登记照本质上也是证件照,就应该正式一点,汉服始终会让人觉得不够正规。照这个思路发展下去,以后会不会有更多个性化的装扮出现,搞得人眼花缭乱?

那么,拍结婚登记照到底有什么要求呢?根据《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第四章第二十八条“受理结婚登记申请的条件”之第七条规定,“当事人提交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实际上,该规定并没有对结婚照具体着装、服饰有过任何要求。其实,拍结婚登记照和一般证件照差不多,除了对照片尺寸有具体要求外,只要五官清晰,不浓妆艳抹,注重仪容仪表,就没有多大问题。

这样看来,用汉服证件照结婚确实无不妥之处。年轻人有创意,追求个性,只要不违反相关规定,应该以鼓励为主,毕竟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有点自己的小创意和小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也别急着喷,当地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应称“需要研究”也不是断然拒绝,创新也需要个接受过程嘛。从目前的《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来看,对于结婚登记照的说明比较笼统和含糊,既然如今年轻人有了新的想法,拿出来讨论讨论总是好的,这也算是一种进步。

对于创新,我们应予以支持,但也必须做好相应规范,比如穿汉服有什么细节方面的要求或规范,应尽早宣传到位,好让大家心里有底,按要求去做,这样也能避免乱开口子,形成不良示范。领结婚证本是件开心的事,遇到一些甜蜜的问题,各方应冷静思考、积极化解,不能小题大做,也不能让新人“败兴而归”。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