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新人用汉服照登记结婚被拒引热议 热爱传统文化不能拘于形式
03-03 14:18:0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江苏无锡一对情侣使用汉服证件照进行婚姻登记时遭拒绝的话题上了热搜,穿汉服拍的证件照是否可以用作个人免冠照片也引发网友热议。因各地婚姻登记部门对汉服证件照的认同标准不一,近年来类似情况时有发生。

据媒体报道,无锡唐女士发帖称,自己是一名汉服爱好者,此前她发现其他城市出现过用汉服照登记成功的例子,于是和男友拍了汉服证件照,尺寸背景等符合婚姻登记照规范。但登记时遭到了民政部门的拒绝,理由是该服装像戏服。网帖一经发布便引发关注,有网友认为汉服是我国传统服饰,民政部门应尊重传统文化;也有网友认为,汉服的配饰过于繁复,不符合证件照要求,不应对民政部门道德绑架。3月2日,当地民政部门回应称,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年轻人追求个性可以理解,后续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形式,还需要研究。

汉服是我国服饰文化的瑰宝之一,近年来,随着“汉服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到穿汉服、弘扬汉服文化的行列中,用汉服证件照记录人生大事的想法,本无可厚非。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汉服爱好者在拍摄汉服证件照时,还配上了繁复的发髻、配饰和妆容,这明显不符合婚姻登记的具体要求。

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当事人办理结婚登记应提交两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八十五条规定,婚姻登记照片应当为近期同一底版、单一底色的证件照,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纱照、剧照、艺术照等。少数民族当事人提交的照片是否免冠从习俗。婚姻登记机关可以拒绝使用经PS处理、合成、戴有色眼镜、表情夸张、与本人差异很大及穿戴有损严肃性服装饰物的照片。

“汉服热”的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情。但是汉服爱好者们在表达喜爱之情时,不应流于形式、过犹不及。此外,弘扬传统文化也要以遵守法律法规为前提,并以汉文化有容乃大的胸怀接受对汉服的不同理解,而不应道德绑架。

此外,职能部门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要敢于创新,尽可能满足当事人合理合法的需求,杜绝教条主义。

上游新闻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