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垂直森林、天空之城--大学生用积木、纸板、废报纸建未来城市
11-25 20:43:54 来源:上游新闻

把城市建在森林里,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绿树环绕,当然这里还是便捷的“仿生社区”;把蒙古帐篷进行功能分区,卧室、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在白雪皑皑包裹的玻璃房屋看极光;在鸟巢房子里俯瞰大地…… “2018年超级建筑师大赛”上,大学生们脑洞大开,用环保创新材料,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设计建造了许多崭新的建筑。

QQ图片20181125204447.jpg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专业大二学生组建的“山羊goat ”队,用复合板、PVC板,尼龙布为不缺钱的阿联酋阿布扎比设计建造了一座20层的生态自循环城市综合体,“这里有居住区、商场、医院、运动场、海滩、度假区……,因为这里缺水,因此我们用沙漠土壤改造技术绿化周边环境,加个穹顶减少城市热岛效应。”一位队员介绍。

重庆科技学院代表队,用积木为印度建了一座200层高的未来之城。“这里有商场、办公楼、民居、空中花园、停机坪。”队长介绍,我们把印度的城市立体化了,让他们杂乱无章的贫民窟变得更适宜居住。主楼中部采取扭腰设计,模仿印度少女跳肚皮舞,高空采取轮锥外墙设计,延伸出空中花园。

重庆大学“超级建构”队,把泰国泰姬陵进行了抽象表达。他们用废木板、落叶、积木改建的“泰姬陵”将周边与主建筑有机融合,变成了类似北京四合院的移步换景。

QQ图片20181125204436.jpg

现场,有大学生用吸管和报纸做蒙古包,再现木兰围场的“未来之帐”;有同学用泡沫胶、纸板、颜料打造出一座垂直森林,仿生社区;还有大学生为俄罗斯,修了座俄罗斯方块造型的现代超市;用丝带、丝网为埃及修建的足球场,夜幕下犹如尼罗河在阳光下金光闪闪。

科技学院“梦之队”的队员异想天开以宫崎骏动画“天空之城”为创意为老挝的热点雨林修建了一座梦幻的度假天堂。他们用木桩、纸板、木片、落叶,建起了一个个灵动的“鸟窝”小屋。“小时候很多人都梦想住在树上,象鸟儿一样,俯瞰大地,自由生活。我们将这个梦境还原了。”

QQ图片20181125204440.jpg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重庆交通大学、南岸区教委主办。高校组自主搭建评分要素包括建筑造型、工艺与技巧、艺术风格及外观效果。

下午在2018超级建筑师大赛颁奖典礼上,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和南岸区教委副主任朱静萍,为获奖选手颁奖。

赵明阶说,本届“超级建筑师”大赛以“同筑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以“一带一路”为赛事出发点,鼓励同学们去探索、创造。我们看到了在中小学选手通过自己的努力,搭建出让人耳目一新、赞不绝口的创意作品。我们也注意到高校组的作品既有自主开发的新技术,又有突破传统的新理念,充分的体现出了高校学子“敢试、敢闯、敢拼”的优秀品质,展示了高校学子的风采。

朱静萍说,我很欣慰看到中小学生赛场上团结协作搭建出一个个精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筑作品。我也很欣慰看到高校学子有各种不同的材料设计出极具创新性的建筑模型,并且为他们的作品设计出可行性很强的商业计划书。我更欣慰看到高校学子能和中小学生一起就同一个问题展开思考、讨论,最终呈现出各具特色有符合他们年龄的答案。“高校与教委联合主办,社会力量优质整合,我认为超级建筑师大赛这种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可以参与的贯通式的教育项目,不失为教育改革一种积极探索。”

上游新闻一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黄晔 实习生 邓雨迪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