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日产董事长倒台早有预谋,半年前秘密调查小组就已成立
11-26 08:07: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在汽车界掀起了巨大波澜。

此前曾有分析称,戈恩的被捕与日产雷诺在整合问题上的分歧有关,担心雷诺干预自己独立经营的日产日方高管们策划了这起“政变”。

而据日媒近日的报道,日产内部针对戈恩的秘密调查早已启动,虽然调查的直接目的并不涉及与雷诺的整合,但是此事还是印证了戈恩事件的导火索是日产内部围绕经营战略的对立。

内部调查早在半年前就已启动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由一系列复杂的交叉持股组成。其中,雷诺拥有日产43.4%的控股权,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控股权,且由于法国法律的限制,日产持有的雷诺股票没有表决权。然而,该联盟的大部分收入、销量和利润都来自日产。

此前,法日双方就在股权问题上就有过一次交锋,2014年4月,法国政府制定了《弗洛朗热法》。根据该法律,股东若持股两年以上将被给予2倍的表决权。有分析认为,法国政府希望以此来干预日产的经营活动。

但根据日本的《公司法》,如果日产将雷诺股权增持至25%以上,雷诺将失去持有的日产股权的表决权。这成为日产对抗法国政府和雷诺的有力武器。

2015年12月,法国政府与日产就不干预日产经营达成协议,主导这一协议的正是戈恩。

但是此后,戈恩的立场却倒向了雷诺,有分析认为,法国政府当时提出如果戈恩想连任雷诺CEO,就要改变雷诺和日产的资本关系。这也是戈恩此后一直力推雷诺日产合并的原因。

日本人自然不希望看到自己的企业落入他人之手。

▲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共同社报道,日产汽车于今年春季前后组织了含高管在内的小型秘密团队,在公司内部展开调查

相关人士透露,戈恩之前就被怀疑违规使用公司资金。但因害怕遭受来自拥有绝对权力的戈恩的打击报复,公司内部并不敢发声揭露。

事件的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此前由外国人出任的首席财务官(CFO)一职由执行董事、日本人轻部博接任。把财权握在手里的日本人,开始对戈恩的违规行为进行深入调查。

为防止戈恩隐藏、销毁证据和阻挠调查,该内部调查始终保密。大型律师事务所从6月前后也加入调查,积累了证据。与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达成协议的外籍执行董事也协助进行调查。

虽然该调查并非是为阻止雷诺日产合并而发起,但此事印证了戈恩事件的导火索是日产内部围绕经营战略的对立。

被曝使用公款买房

《日经亚洲评论》在11月20日发布了一份新报告,其中称戈恩创建了一个专门用来购买豪宅和奢侈品的私人贿赂基金。

据网易汽车,日产于2010年在德国成立了一个名为Zi-A Capital的资本公司,投资额高达60亿日元。最初用来投资“创业公司”,但是调查人员并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Zi-A Capital投资过哪家“创业公司”,反而发现公司的部分资金被转移到了Zi-A Capital位于英属维京群岛的一个分支机构,而英属维京群岛是有名的避税天堂。

戈恩利用Zi-A Capital的这笔钱在里约热内卢、贝鲁特两地购买了豪华房产

戈恩在里约的房产是位于世界知名度假胜地科帕卡巴纳海滩一角的高级住宅。该房产原本属于戈恩的一个老熟人,而戈恩被曝光曾亲自参与了房价以及购置条款的谈判。2011年,Zi-A Capital英属维京群岛业务部门为该房产支付了超过450万美元的购置费用以及其他翻新装修等费用。而该房产被无偿转移至戈恩手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Zi-A Capital还于2012年前后购买了位于贝鲁特高级住宅街的房产。而贝鲁特并没有日产集团旗下的基地。据悉,Zi-A Capital负担的2套住宅的相关费用,如果加上维护费和修缮费等,总额超过20亿日元

此外,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日产另外的子公司购买或租用了高级住宅,作为戈恩的自家用房产,而戈恩并未支付自己应负担的部分房费。另外,还有指控称,高达数百万美元的戈恩家庭度假账单也被递交至公司财务报销。

据悉,里约和贝鲁特是戈恩度过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故乡,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则靠近法国雷诺的大本营。

据环球网,戈恩还利用子公司多次向他姐姐支付咨询费。知情人士说,有一次,戈恩姐姐为里约热内卢的房屋提供咨询,获得了6万美元的佣金,但日产没有发现证据表明他的姐姐确实做过这样的工作。

雷诺日产矛盾激化

目前,日产正面临来自法国雷诺公司和法国政府的压力,要求其为戈恩的下台给出解释。

据环球网,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Saikawa)说,如果人们知道戈恩的行为的全部,他们会支持日产的举措。在22日持续约四个小时的日产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们听取了有关对戈恩指控的简报。知情人士表示,一名董事在了解了所有细节后表示:“如果其中有十分之一属实,(戈恩)就会被解雇”。

 

▲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在记者会上道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位熟悉雷诺董事会的人士说,雷诺已要求日产推迟对戈恩的决定,直到东京当局提供更多信息。

日产董事会无视这一要求,继续剥夺戈恩的董事长头衔,这显示出法日合作伙伴之间存在摩擦

日产汽车在更换董事长的问题上对合作伙伴进行了冷落。日产董事会在写给雷诺董事会的一封信中说,它不会允许雷诺任命一名接替者,因为戈恩仍是日产的董事,而且在日产看来,雷诺无权在日产董事会获得任何进一步的代表权。日产汽车发言人说,解除戈恩的董事职务需要股东投票。

雷诺要求日产提供更多有关戈恩的信息,但这项要求也遭遇了阻碍。日产董事会在信中说,它不能提供信息,因为这可能会被认为干扰了东京检方的另一项调查。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环球网、日经亚洲评论、共同社、网易汽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