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掀起参评热潮 人物领域广 创新案例多
2022-05-18 16:19:55 来源:上游新闻

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上游新闻、两江新区宣传部承办的“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2021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我市各部门、各区县和经济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掀起参评热潮。即日起,所有参评人和案例的风采、事迹内容还将陆续在上游新闻评选活动专区进行展示。

121份报名材料覆盖多行业

自活动启动报名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组委会就收到来自各市级单位、各区县推荐和自主报名参评的人物和案例资料121份,其中人物类87份,案例类34份。参评人和案例所在行业涉及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现代农业、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

其中,各位参评人均表现出对行业的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在不断实现科技创新,追求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环境保护、产业扶贫、创造就业等公益事业。

例如重庆中科摇橹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道勤,他专注于解决光电测量“卡脖子”难题,以“光+AI”创新推动传统制造智能转型,助推中国智能智造转型升级。使得企业成为国内首家完整掌握高端光电传感设备设计开发能力的“硬科技”企业。

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念林,他创新性地将量子点免疫层析技术与幽门螺旋杆菌分型技术融合,开发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测试剂,应用血清检测,精准区分幽门螺杆菌感染。用一滴血就能揪出人体内这个“打不死的小强”。

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祥,他带领企业积极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新范式,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形成了“金融+科技+碳中和”的绿色创新发展道路。

新增案例类奖项引发广泛关注

本届评选新增了“2021重庆经济改革创新案例”和“2021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两个全新奖项。该类奖项的推出,受到各市级单位和各区县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据组委会办公室接到的反馈信息,目前已有15家市级部门和11各区县推荐了符合条件的案例进行参评,其中,市发展改革委推荐了14个案例,市农业农村委推荐了5个案例,市文化旅游委推荐了4个案例。

例如由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实施的“乡村振兴青年贷项目”案例,聚焦全市45周岁以下创业青年,构建起“政府性担保增信+财政贴息贴费+区县政府风险补偿+银行‘见担即贷’+团委信用体系保障”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细化开发出374个多样化、可选择的农业信贷标准化产品,同时对100万元以内项目实行“纯信用、无抵押、免保证金”。

由重庆海关联合成都海关具体实施的“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案例,在全国首次实现“电子口岸卡”业务跨关区通办,两地企业可在川渝两地城市办理“共享盾”,也可根据需要自行在川渝地区办理电子口岸业务。实现了“海关+银行”跨窗口多点办,并创新引入银行第三方机构丰富业务办理网点,建立“中心+网点,线上+线下”多轨并行模式。该案例是以制度创新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的具体实践。

报名火热持续中

本次评选重点挖掘、宣传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和显著成绩的领军人物和优秀案例。目前,活动正在持续接收报名中,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上游新闻“2021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专区参与报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