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7名大学生被举报“原封不动盗图参赛获奖”,组委会:正在审议
2022-05-17 18:05:38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4月2日,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落幕,比赛中评出的获奖作品在官网发布。5月13日有B站UP主发现,其原创作品《Jack in》被更名为《AI》获得“国赛优秀奖”,作者为王某利等7位同学,报送单位:大连海事大学。两天后另一UP主发现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她的小舟》也是被王某利等7位同学更名为《心爱的小船》获得“国赛二等奖”。5月16日,“被抄袭”UP主在其个人平台表示,已经联系到学校,学校表示涉及抄袭不止一件,目前已经处理到尾期,准备等待学校的公告。

UP主制作视频举报并发布原作作品对应链接地址

5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致电大连海事大学求证,王某利所读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举报情况属实,“请大家放心,学校下一步会有一个处理结果公布。” 

《她的小舟》与《心爱的小船》对比

7位同学创作四作品获大奖

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4月2日,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落幕,比赛中评出的获奖作品在官网发布。上游新闻记者在“华灿奖2021获奖作品”输入“王某利”检索结果看到,《心爱的小船》《奔赴光明》《AI》《保护地球》四件获奖视频作品,作者均是王某利,报送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上游新闻记者在“华灿奖”发布的全国赛获奖名单看到,《奔赴光明》获“国赛-数字多媒体设计(高校学生组)”一等奖,心爱的小船》获二等奖,《AI》和《保护地球》获优秀奖。两位指导老师“宋某欣、李梦某”还荣获“华灿奖优秀指导老师”称号。获奖名单显示,《奔赴光明》和《保护地球》作者为王某利、隋某航、秦某怡、王某杰、彭某棋。《心爱的小船》《AI》作者为王某利、孙某阳、王某杰、秦某怡、彭某棋。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大连海事大学参赛团队一共7名同学和2名指导老师。王某利同学均是各参赛作品的第一作者。 

《Jack in》与《AI》对比

UP主举报作品“被盗取参赛”

曝光4件对应原创毕设视频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获奖名单公布后,5月13日,一名UP主在个人B站平台发布《毕(业)设(计)被盗用,我要维权》的举报视频表示,“自己的作品是辛辛苦苦做出来的,竟然被7个人的学生团队原封不动盗取参赛,还得了奖!特地做了这个视频以讨回公道。”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获奖作品《保护地球》视频内容与该UP主在2020年5月28日个人B站平台发布的《GREEN》视频高度相似。据该UP主发布的举报文章显示,上述7人的学生团队获奖的另外3个获奖作品也是抄袭,并附上对应B站UP主原创作品。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获得一等奖视频《奔赴光明》对应的原视频为《毕业设计,动画短片冲破黑暗 Out of Darkness》,作者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2020届毕业生。优秀奖《AI》对应的原视频为《Jack in》,视频标题标明“制作周期八个月,大学毕业设计动画短片”。二等奖作品《心爱的小船》,对应的原视频为《毕业设计“她的小舟”》

《冲破黑暗 Out of Darkness》与《奔赴光明》对比

《GREEN》视频UP主发文后,仅隔两天,5月16日,作品《毕业设计“她的小舟”》UP主在B站个人平台发文称,“已经联系到学校,学校表示涉及抄袭不止一件,目前已经处理到尾期,准备等待公告。”

《GREEN》与《保护地球》对比

校方:将公布举报处理结果

竞赛秘书处:若违规禁赛三年

就上述4件王某利等7名同学获奖作品被指抄袭一事,5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以UP主身份致电大连海事大学相关部门询问,王某利等同学就读的轮机工程学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举报情况属实,“请大家放心,下一步学校会有一个处理结果公布。”

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华灿奖”全国竞赛组委会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称:“已收到大连海事大学报送获奖作品涉嫌抄袭的举报,华灿奖全国竞赛仲裁委员会正在对涉事作品进行审议,近期就会公布处理结果。参赛作品会有一周的公示时间,本次比赛公示阶段就发现了另外4件作品是抄袭。这次是在作品获奖并公布以后接到的举报,如果判定有抄袭等违规行为,所获奖项将被取消,作者三年内禁止参加华灿奖比赛。”

参赛阶段发现了4件作品抄袭,被取消参赛资格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