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让新型婚育文化成为社会主流
2022-05-17 11:14:21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崇尚新型婚育文化、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提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措施,为婚育适龄人群增添了婚育的底气。

构建新型婚育文化,是针对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人口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新挑战所提出的应对之策。倡导新型婚育文化,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制度作为保障。《实施方案》的适时出台,正是为了给新型婚育文化保驾护航,加强对适龄人群婚恋观、家庭观的教育引导,大力倡导适龄适育、夫妻共担养育责任等婚育新理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我国人口10年来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重庆虽连续17年保持常住人口增势,但仍面临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等挑战——结婚率与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结婚年龄与生育年龄越来越晚,适龄人群的婚育成本不断提高。婚育适龄人群生存压力大、结婚成本高,育儿开销大、家庭负担重,女性工作家庭难平衡……面对这些婚育路上大大小小的“拦路虎”,相关政策要给出解决方案。

崇尚新型婚育文化,就要摒弃不合时宜的婚育观念。如抵制天价彩礼,不搞攀比浪费,态度鲜明反对低俗婚闹等婚嫁陋习等等。适婚适育人群,要正确认识到婚育的社会价值,培育积极健康的婚育观、家庭观,明白生儿育女不仅是个人的私事,也是关乎家庭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更是事关长远发展的国家大事;还要明晰养家糊口不是一个人的责任,洗衣做饭带娃也不是一个人的义务,夫妻两人共同承担养家育儿的责任。

与传统婚育文化相比,新型婚育文化特别注重关爱女性和抚养教育孩子两个方面,一系列家庭友好型、生育友好型政策措施因此而出台。如,在生育方面,更加注重完善生育假和生育保险,给年轻爸爸妈妈多一些陪伴孩子的时间;在养育方面,更加注重发展普惠型托育服务,减轻家庭育儿负担;在教育方面,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幼儿园资源供给,减轻家庭的教育开支;注意保护婚育后女性的就业合法权益,不让女性因为婚育而受到不公平对待等等。

人口是经济社会的基石。良好的婚育文化,能提高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社会追求高质量发展,婚育也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随着新型婚育文化的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新型婚育文化定将在适婚适育人群中越来越有市场。届时,持久稳固、和谐友善的氛围将成为更多家庭的“标配”,而家庭也将成为更多人事业发展的加油站和情感依存的港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