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就在身边丨优秀共产党员谢兰:每年带头走访1000多户社区居民
2022-05-18 12:31:59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1日下午,重庆两江新区人和家园小区上演了暖心一幕:一位正在清理杂物的老婆婆,转身摊开双臂,给刚走近的谢兰一个拥抱。

谢兰是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当天,她正在人和家园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走访,查看工程进展、听取居民心声。

谢兰在办公

谢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一期改造工程的“打样”基础上,包括人和家园在内的二期工程涉及的426户居民,全部支持改造。

高支持率来之不易,谢兰的体会尤深。

谢兰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用真情换真心”,才能把这面旗帜牢牢地插在老百姓的心中。

老旧小区改造 支持率从23%提高到100%

社区宣传栏

邢家桥社区是重庆市首批“农转非”安置小区,20多年过去了,房屋虽然老化破旧,却不符合拆迁政策。

很多居民都想搬离这个住了多年的老旧安置小区,但现实却是“改造现有房屋”,难免心生抵触。

为解开群众思想疙瘩,谢兰建立了“五包一”机制,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听取意见,使群众支持率从最初的23%提高到100%。

个别居民到办公室表达不满情绪,谢兰便几十次上门耐心细致做工作,不但谈通思想、取得支持,还把他们吸纳到改造工程义务宣传员队伍中来。

“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谢兰说,为啃下老旧小区改造这个“硬骨头”,社区先后组织召开党员会、居民会、院坝会70余次,了解居民意愿和需求,邀请居民广泛参与施工监督、材料选取等,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谢兰与群众交流

为更好满足群众个性需求,谢兰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35次、争取各方支持,“一户一策”制定个性化装修方案,将工程整体细化为488个独立的装修工程,让家家户户都住上称心房、满意房。

就这样,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重大任务得以顺利实施,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圆了1422人的”安居梦“,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样板”。

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有的群众看似‘难缠’,实际上是因为他很无助,才会来寻求你的帮忙。”谢兰经常说,社区干部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解决群众困难当成分内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有一次谢兰到一个居民家走访,了解到其丈夫已经离家多年,谢兰便积极为她争取就业岗位,为孩子读书申请援助。除此之外,谢兰还利用周末时间,赶到这位居民的丈夫的老家,上门讲道理、做工作,使这个家庭的生活走上了正轨。

类似的事,谢兰做了太多,以至于“有事找书记”成为了邢家桥社区群众的口头禅。针对不同困难群体,谢兰还带头开展助困、助医、助老、助残、助学、助乐“六助”服务,接续帮扶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民情也要靠脚步丈量。”谢兰说,为动态掌握社区“家底”,她经常组织和带领社区干部到居民群众家中拉家常、摸实情。据统计,她每年要带头走访1000多户、熟悉社区4523户的基本情况,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了上千个办理事项。她也因此被群众称为“社区数据库”“超级大脑”。

二期工程支持率起步100%

谢兰与施工人员交流施工进度

在重温初心时,谢兰记起自己入党申请书中的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前只是把它作为一句话写进了入党申请书。”谢兰坦言,那时候对这句话的理解还不够深刻,这些年,在社区工作的时候,她常会想起这句话。

这么多年的实践工作中,谢兰从两个方面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全心就是要你用劲、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学会换位思考,急老百姓所急、想老百姓所想。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把这面旗帜牢牢地插在老百姓的心中。”谢兰说,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一定要把它做好,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目前,邢家桥社区的老城改造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包括人和家园在内的小区已搭建起了施工脚手架,整个工程改造3.9万㎡,涉及居民426户。

谢兰与施工人员交流施工进度

“我们一期工程‘打样’的基础上,二期工程的群众支持率起步就是100%。”谢兰说,现在工作开展非常顺利,老百姓都非常满意,非常开心。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