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裕农资讯 > 正文
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为石柱县王场镇谋划农文旅融合新蓝图
2022-05-25 16:09:50 来源:上游新闻

王场镇位于石柱县西北部,地处沿江片区中心结合部,东临鱼池镇,南接沿溪镇,西靠黎场乡和忠县复兴镇,北连西沱镇,距石柱县城50余公里,忠万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王场镇党委政府、双龙村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推动产业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积极探索。2018年,双龙村引入了重庆乐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为集体经济助力,至今已在王场镇高速公路沿线累计连片发展柑橘10000亩,建立了王场镇晚熟柑橘基地示范园。为进一步释放“三变”改革后的活力要素,提高村民收入,以柑橘基地为依托的农文旅融合项目成为了王场镇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布局。

▲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黄耘和建环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王平妤为柑橘园布局园林、院落设置

通过双龙村第一书记吴柯派出单位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的引荐以支部共建方式,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黄耘教授、建环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王平妤教授一行13人于25日来到王场镇双龙村柑橘基地实地调研,为基地实现农文旅融合谋划蓝图。川美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目前有国家级一流专业、两个重庆市级一流专业、重庆“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以“立足本土、植根西南、服务城乡、聚焦亚洲”为目标,致力于建设以专业教学为主、城乡空间艺术研究与创作并重的教学研创型院系。黄耘院长、王平妤教授以当代艺术视野和空间艺术素养的建筑学、风景园林和环境设计为载体设计完工的与乡村振兴的项目,包括重庆市黔江区濯水古镇土家风雨廊桥,总长628米,分为濯河怀远、唐钟长韵、彩虹伏波、蒲花飞龙四个部分,全木结构的桥身构成,总投资1.02亿元,被评为重庆市“十大地标建筑”之一,成为重庆旅游的重要推介形象。在风雨廊桥设计中,木结构材料、施工技术的创新运用,使传统风雨廊桥的民间建造智慧得到最新技术的支撑,以推动民族建造技艺的现代性发展、应用,以及位于石柱中益乡“乡村三变”的“两不愁三保障”展示中心“稻田书屋”等。

▲黄耘一行和王场镇王奎镇长实地调研柑橘园

▲双龙村第一书记吴柯为黄耘和王平妤介绍柑橘品种

黄耘介绍,川美建环学院一直秉持“在地与改变”的初心,“在地”既是他们亲身参与城乡建设实践的一种态度,也是他们赋予事物以意义与还原场所之精神的一种执念;而“改变”则是一股持续不竭与无限涌动的力量,通过积极行动扩大高校建筑教育的社会贡献。“在地”与“改变”也是一种希望与动力,它将促使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在不断发展的西部语境中,成为建设人才培养和绘就未来美好图景的核心力量,通过高品质的创作,彰显西部建筑实践的当代视角,塑造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的生动典范。

▲黄耘(左)与王场镇镇长王奎商讨柑橘园规划

在王场镇双龙村晚熟柑橘基地的实地调研中,黄耘院长和王平妤教授说到,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业地域辽阔,农业文化丰富。农文旅融合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以及广阔的前景。农业与旅游业的互动由来已久,经历了早期的农家乐、观光农业,到当前的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以及创意农业,即将迈入乡村综合体和田园综合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农旅文融合是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之一,在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次实地调研,黄耘院长表示,王场镇柑橘示范园有“势”,川美建环学院将“顺势而为”,利用专业优势帮扶柑橘园景观园林、文创农家院落等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助力王场镇乡村振兴,并邀请王场镇王奎镇长带队到四川美术学院进一步商讨园区改造事宜。

通讯员 木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