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大学生网购毕业设计被通报,根治学术造假需多管齐下
2022-05-24 18:49:58 来源:上游新闻

据报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两名大四学生,在网上下单委托他人代做毕业设计,最后双方发生了纠纷,两名学生以向平台举报为由威胁“枪手”,最后“枪手”公开举报了两名学生。该事件的后续是两名学生被学院通报,学院决定暂停两人的毕业答辩。

该新闻引起网友的讨论,“学生网购毕业设计该不该开除”的话题冲上了热搜,甚至有网友表示毕业设计意义不大,没必要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实际上,这种说法并不可取。大学四年,毕业设计也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既然存在就必定有它的价值,自行完成毕业设计,不仅是对自己学业的尊重,也是对专业老师的尊重。

在此次事件中,两名学生不仅存在学术造假,甚至于反向威胁“枪手”,这里可以看出他们并未认识到学术造假的严重性,无论是学术上抑或是个人价值观上,都出现了较大偏差。

2018年,教育部办公厅就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在该通知中已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位授予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严厉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学风建设,严格论文审查,严厉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等造假行为。

该通知明确,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得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依法予以撤销。被撤销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已注册的,应当予以注销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宣布无效。

教育部针对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做出的打击行为,虽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学术造假行为一直难以根治。

如今在网络上,仍可随意搜寻到论文代写、代做毕业设计的广告。想要根治学术造假行为,一方面,相关部门、院校应加大对代写论文、代做毕业设计等行为的监督力度和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学校应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此外,根治的关键还在于学生本人,只有学生从根本上树立起正确的学术观,意识到学术造假的严重性,才可能杜绝这类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