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让思政课更有味
2022-05-24 09:45:23 来源:重庆日报

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为此,讲好思政课要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认识准、理解透。若讲课者总是照本宣科、应付了事,不仅不符合新时代学生口味,也缺乏吸引力、亲和力。长此以往,还会造成“老师讲课、学生走神”“抬头变低头”的现象。要想思政课够味,还需“用好主料、辅料、佐料加以烹饪”,灵活方式方法,注入身边案例,一气呵成,让思政课有味,实现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的效果。

制作一盘好菜,主料选择是成菜的关键。一堂好的思政课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任务,好的内容、好的主题就是主料。政治性是思政课的本质属性,主料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不能偏离主旨、走偏走形。要用好主料,浓“真”味。在内容的选择上突出真理的味道,融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帮助学生提升思想理论境界,真正在深学细悟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效防止思政课形式化、表面化。

好菜需要好料配,加点辅料添“鲜”味。如果思政课总长篇大段讲理论,难免枯燥,学生听课时也容易走神、打瞌睡。因此,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加点辅料,提高课程吸引力。比如,善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等,利用远程互动、线上教学等互联网教学手段,结合讲课者的人生阅历、成长经验,采用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等方式,将道理和事实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

当然,有了主料、辅料,佐料也必不可少。高品质思政课之所以能让学生听起来“解渴”、学起来“共鸣”、品起来“回味”,往往是加入了生动的语言作为“佐料”,增加回味。马卡连柯曾说,同样的教学方法,因为语言不同,就可能相差二十倍。要想让思政课接地气、增回味,还需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开展教学,善于用乡土话、方言话、大白话诠释大道理,变深奥难懂为浅显直白;用小故事、小案例、小情节阐明大主题,变陈腔滥调为耳目一新,达到“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的教育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