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2021年中国音乐人报告》发布:近七成音乐人上传过音乐短视频
2022-05-24 18:04:15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4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撰写的《2021年中国音乐人报告》发布。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该报告指出,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新媒体时代音乐人的重要聚集地,更是当下音乐宣传发行的主要平台之一。短视频平台打破了数字音乐平台腾讯、网易两家独大的格局。短视频形态的兴起,或许也正逐步影响着数字音乐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趋势。

报告显示,2021年音乐人的收入在较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占比有所降低,在高收入的占比有所提升。2021年除无收入群体外,音乐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占比14.73%,有28.65%的音乐人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其中月收入5万元以上的音乐人占比3.41%。

在所调查的音乐人群体中,有57.98%的音乐人通过数字音乐平台获得收益,高于2019年的41%,但比起2020年的75%,占比有所降低。报告认为,数字音乐收入的整体下滑也许不仅仅是疫情对于音乐产业的影响,2021年国家新出台取消独家版权模式的相关规定,成为部分平台收益受到影响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因此影响入驻平台音乐创作者的收益。

▲2021年,音乐人的月收入分布情况。图片来源/《2021年中国音乐人报告》

报告还显示,2021年,有64.75%的音乐人上传过音乐短视频,相比于2020年的54.08%,同比增长10%。其中,使用过抖音平台来传播音乐的音乐人超过半数,占比55.21%。短视频平台的传播效果,尤其是抖音平台,得到了音乐人的肯定。在推广效果最好的数字音乐平台选择中,选择抖音的音乐人占比33.37%,仅次于腾讯音乐,位列第二。

抖音音乐发布的《2020抖音音乐生态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排名前十的爆款歌曲,总播放量945亿,相当于全中国平均每人播放67次;2020年上半年,音乐人入驻增长近3万,抖音音乐人涨粉累计超3亿。短视频对于音乐的传播效果已毋庸置疑,越来越多的音乐人认可了短视频这种传播渠道,并纷纷进入了短视频阵地。

《2021年中国音乐人报告》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短视频、直播与音频的融合,音乐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新传播方式,短视频成为了音乐传播的重要阵地。对于音乐人来说,如何根据内容生态来调整运营手段,实现歌曲宣传和商务变现,对他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短视频平台通过技术和一系列音乐人扶持计划,挖掘“流量密码”,帮助音乐人涨粉出圈;另一方面,音乐人可以通过短视频平台获取流量关注,再加持出色的音视频内容,人人都有被看见的机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应用、迭代和升级,音乐产业也将释放出巨大的潜能。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