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打动人心的“麦田毕业照”,背后是沉甸甸的获得感
2022-07-14 10:17:17 来源:中青评论微信公号

日前,一张“最美麦田毕业照”在网上走红。这张照片中,有一位农学教授和三名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在蓝天白云与金黄色稻田的映衬下,他们的笑容显得格外灿烂,教授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年轻学子的自豪感也极具感染力。很多网民都感慨这是风华正茂的气质,是毕业时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也让很多向往科研的年轻人十分艳羡。

对于博士、硕士来说,完成学业、获得学位,需要较为艰辛的付出,尤其是农学这种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更需要学子付出足够的汗水,才能取得科研上的进步。

如果仅仅是张普通的毕业照,恐怕还不足以破圈和走红。这张照片打动人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并不是拍摄于校园各种“高大上”的建筑旁,而是在金黄色的稻田里,这既十分接地气,又体现出农学研究的冷门与不易。

正如人们无限怀念的袁隆平先生,最经典的照片也是在稻田里拍摄的,当人们看到在田野中劳作的科研人员时,就会生出一种敬意。农学研究不能只待在相对舒适的室内环境里,而是需要来到田间地头,头顶烈日或面对寒风,在经受科研挑战的同时,也得受到自然环境的考验。因此,这张照片里的师生身上,有种强烈的接地气的气质,他们是坚毅顽强的,也是阳光乐观的。它传达出一个朴素的道理: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炼,才能在研究之路上不断披荆斩棘,取得更大突破。

最近在舆论场上,我们不时可以看到一些令人感动、给人激励的求学故事。这些故事与这张走红的毕业照相似,都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也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同,尤其是与年轻人产生了情感共鸣。有人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回忆自己坎坷的求学经历,让人“泪目”;也有人在多次考研、考博中不畏艰辛,排除万难,最终进入理想的高校,给人鼓舞。如今,这张毕业合影再次告诉我们:天道酬勤与砥砺奋斗,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有价值,想要收获成功的喜悦,就得先承受苦难的磨炼,只有在铺满荆棘的道路上艰辛跋涉,才能体会奋斗的滋味,才能拥有成功的希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