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谢师宴”不等于“谢师恩”
2022-06-17 15:36:17 来源:东方网

眼下正值毕业季,也是各种“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多发期。6月15日,安徽省亳州市教育局向市民发出《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倡议抵制陋习,弘扬和风正气,向“谢师宴”“升学宴”说“不”。(6月16日《亳州晚报》)

“十年寒窗无人晓,金榜题名谢师恩。”从情理上讲,学生及家长感恩老师无可厚非,然而大摆“谢师宴”“升学宴”实在弊多利少。诚然,学生的金榜题名离不开老师的用心培养,但也应该认识到,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分,如果以“谢师宴”“升学宴”来衡量师生关系,何尝不是对师德的亵渎?更何况一宴下来几千甚至上万元,推杯换盏之后一片狼藉,这种铺张浪费的行为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要求格格不入。

“谢师宴”“升学宴”也易滋生腐败。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孩子金榜题名之机,广请天下客,利用手中权力寻租,给一些人提供了“进贡”的机会。很多“谢师宴”“升学宴”的变味,不能仅仅指责老百姓之间存在攀比现象,其实也有“关键少数”带坏头的原因。正因如此,不少地方纷纷出台规定或发出通知,严禁党员干部操办“谢师宴”“升学宴”,严禁在职教师参加“谢师宴”“升学宴”和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等。

亳州市教育局向广大市民发出的倡议,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可以为压根儿就不想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的老师撑腰,也能让学生和家长们不攀比、不跟风。倡议书中不仅明确提醒老师要严守师德规范,以人师之范拒庸俗之礼,以正德之气引领文明新风,自觉维护人民教师清廉从教的良好形象;也广而告之餐饮机构要承担社会责任,不承办“升学宴”“谢师宴”及有关营销活动,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谢师宴”不等于“谢师恩”。家长和学生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不是一个单选题,而是有多种方式。一个真诚的鞠躬、一封真挚的感谢信,都会使老师感到欣慰。越是自发的单纯的谢师形式,越能传递对老师的一片深情。在这方面,学校和老师在平时就不妨通过适当方式,增进师生情,涵养母校谊,引导学生以奋斗成才回报师恩、报效祖国。近年来,许多学校倡议学生将准备的“谢师宴”变成情真意切的“谢师信”“谢师电话”“谢师贺卡”等高雅的形式,以此向老师表达内心的感谢之情,这远比奢华的“谢师宴”可贵。

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应盯紧“关键少数”,用严明的纪律规矩管住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讲清利害关系,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越红线底线,坚决抵制讲面子、铺排场、比阔气等不正之风,自觉抛弃物质化、人情化、庸俗化的庆贺方式,给社会带个好头。这样,老百姓就会逐渐摒弃陋习,铺张浪费的“升学宴”“谢师宴”也会逐渐失去生存土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