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高考填报志愿没那么多特别“秘密”
2022-06-17 10:40:0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7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高考填报志愿没那么多特别“秘密”

据媒体报道,被无数学生和家长视为“人生大事”的志愿填报已成为一桩热门生意,有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的一对一服务,甚至还有几分钟自动生成志愿的“志愿卡”。

其实,高考志愿填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通常情况下,我首先会根据考生的分数和兴趣意愿帮助其确定一个大致方向,诸如什么城市、哪些专业以及何种级别的院校等。分数不上不下的考生,我个人建议是如果大学毕业后还要继续深造,那就院校优先,反之则城市优先。在此基础上,家长和考生根据教育考试院印发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院校招生章程等信息资料,进行院校的选择。最后,根据考生位次和分数段统计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秉承“冲、稳、保”的原则,选择和自己兴趣、分数、批次相符合的不同梯次的院校。

中国青年报评论认为,在商言商,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提供志愿填报服务当然不可能完全免费,但不能异化成一门“生意”。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对机构夸大宣传、高收费等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指导和相关服务,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让“洗稿”软件成为“过街老鼠”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了一起案件:上海新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名为“有专自媒体助手”的“洗稿”软件,因不正当竞争被判赔偿腾讯490万元。近年来,随着自媒体迅速发展,流量竞争催生了大量用于“洗稿”的写作助手,拼凑换词后3秒变自媒体“原创”,使自媒体“洗稿”现象愈演愈烈。

此案具有特别的警示意义而尤为引人注目。“洗稿”软件妨碍、扰乱、破坏了自媒体平台的正常经营活动,使自媒体平台的服务质量降低、用户体验下降,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新修订的《著作权法》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提高法定赔偿额”和“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成为亮点,其中,法定赔偿数额的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并设定下限500元。对于故意侵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给予赔偿。

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广大原创作者要主动学法用法,注意搜集证据,依法维权。此外,要从源头防止“洗稿”软件流入市场。“洗稿”软件本质上是职业从事侵权活动的软件,搜索引擎服务商应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拒绝为其提供搜索服务。各大电商平台也应对相关产品予以屏蔽、下架,斩断灰色利益链。

刺激消费既需“催化剂”也需“稳定剂”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已经有20个省份先后发放总额超过30亿元消费券。“五一”期间,部分地方发放的消费券撬动消费逾20倍。有专家指出,在特定时期内,消费券具有刺激居民消费的“助燃”作用,但从长远来看,若不能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持续优化消费环境、畅通经济供需循环、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券“助燃”效果就会后劲不足。

因此,刺激消费,既需要消费券这样的“催化剂”,也需要持续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激活消费需求等一系列“稳定剂”。只有产业提质增效、居民消费信心充足,才能让“短期刺激”变为“长久见效”。要从供需两端发力,既要立足当前,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落实减税降费,打通痛点难点堵点,也要从长远考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好服务、好产品,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发放消费券不能大水漫灌,要因地制宜实行“一城一策”,配合民生、财政、金融等相关政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上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

奶茶可自由,但“微醺”不能

日前,一种“酒精+奶茶”的微醺搭配成功“出圈”,添加了百利甜、威士忌的奶茶脱颖而出,吸引不少人购买。不过,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发现,这种奶茶店存在向未成年人售卖含酒精饮品的情况。

当下的奶茶市场日趋饱和,大部分产品服务也相差无几,一大批奶茶店按捺不住去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以“微醺奶茶”为代表的饮料酒产品,就是一种新尝试。“微醺”的新奇噱头,很容易吸引来消费者,与此同时,酒饮品的利润比奶茶和咖啡更高,也有助于商家提高单价及整体利润。对于“微醺奶茶”还须提高警惕。“微醺奶茶”是否假借“微醺”之名迷惑大众,悄悄挑战“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的法规底线?

红网评论认为,奶茶可以自由,但“微醺”不能。必须承认,市场永远是千变万化的,创新是每个品牌的必修课。但与此同时,“守正”也是商家不可逾越的底线。与此同时,行之有效的监管,也亟需随之落地生根。

先别急着给职场00后贴标签

不久前,“00后整顿职场”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然而没过几天,就有网友向媒体爆料,自己所在的公司专门设立一个名叫“新一代”的新部门,将00后员工全部收纳其中进行统一管理。于是网友戏称:“00后刚开始整顿职场,就被职场整顿了。”

这两天,“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的消息登上了热搜第一的位置。从一份《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到,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只是相比于单纯地“赚钱”,他们更关注职业发展和个人价值。而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09-2021)》也同样证明,“躺平一代”是对当代青年网民群体的一种误解,“奋斗”仍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

光明日报客户端评论认为,00后的职场“萌新”们,绝不能用“整顿职场”或“被职场整顿”来概括。他们有少年意气,也有青涩莽撞,他们面临重重压力,但也充满拼搏冲劲。先别急着给他们贴标签,标签贴多了就容易成为刻板印象。不妨以更开放的心态来观察这一代年轻人,让我们看到更为立体的00后。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