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推荐 > 正文
贵州茅台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释放一连串信号
2022-06-17 19:15:01 来源:

6月16日,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连续释放多个干货,不仅延续了9个月前首度发布的“五线”战略蓝图,更增加了新的思考——首次公布“美生活”内涵:美味、健康、智慧、格调、共美,目标仍是“打造世界一流上市企业”。

与9个月前一样,丁雄军依旧全程脱稿,延续了TED演讲模式,以清晰的逻辑、详实的数据、更强的自信向投资者阐述茅台的“美时代 美生活”。

今年茅台特地为股东开设了“美时代 美生活:贵州茅台辉煌七十年回顾展”,站在千亿新台阶的茅台正在加速开启新的美时代。如同丁雄军在讲话中说的,“茅台仍然渴望各位股东的生活越来越美。”

茅台中场渴望美:必须要有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欲

“今天是6月16日,是一年的中场,放远一点,从茅台上市到本世纪中叶,这几年都属于中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丁雄军认为,中场应该有一种姿态,“渴望美”的姿态。

就在今年初,酱酒专家提出酱酒产业将进入中场,从品类扩张期开始逐步转向品牌竞争期。作为龙头企业,茅台给出了面对中场的答案。

对于“渴望美”,丁雄军进一步解释道,三个字合起来是茅台对美好发展、美好生活的憧憬表达;分开来讲,“渴”是一种态度,“望”是一种信心,“美”是一种生活。

其实茅台的“渴望美”,从去年9月24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已现端倪。“五线”发展战略、“五匠”质量观、“五合”营销法开启“美时代”……9个月的时间,茅台在不断建构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时,大动作频频, “i茅台”上线即成“爆款”,“茅台冰淇淋”入市即赢得“俏市”,“茅台1935”等系列新品上市持续热销,系列文化活动引发各方共鸣。

按照15%的年度增长目标,茅台对于美的渴求潜藏的是加速奋斗。

“‘渴’,是不断奋斗的态度。”丁雄军认为,茅台当下所处的时代充满了挑战。国际形势走向具有不确定性,国内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

对于行业形势,丁雄军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从政策端看,处于新秩序重塑期,行业准入、标准、土地、环保、安全等要求更加精准和规范;从供给端看,处于新格局形成期,原产地、主产区、基地产区将进一步优化白酒产业布局,加速名企名酒、中小酒企格局调整;从需求端看,处于新消费升级期,年轻群体的个性需求,消费场景的拓展丰富,品质文化的更高追求,都将驱动酒企加速转型升级。

丁雄军认为,茅台要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就必须要有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欲,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欲,有精益求精的品质欲,有追求极致的文化欲,有永葆绿色的生态欲。

怎么解“渴”?丁雄军给出的答案——以改革解渴、以创新解渴、以项目解渴,加速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前进、现代化建设。

“独一无二的原产地保护、不可复制的微生物菌落群、传承千年的独特酿造工艺、长期贮存的优质基酒资源。”丁雄军认为,这“四个核心势能”就是茅台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持续赢得未来的最强信心,也就是“望”。

首次阐释茅台美生活:美味、健康、智慧、格调、共美

自今年初茅台提出打造“美时代、美生活”后,从总部开启的“清明感恩大典”、“端午大典”、“春分科技论坛”,到各地经销商在全国开启的节日美营销,都在探索“美生活”。

股东大会上,丁雄军首度向公众阐述茅台“美生活”。“‘美’,是不断追求的生活哲学。”丁雄军认为茅台追求和创造的美生活包括五个内涵:美味生活、健康生活、智慧生活、格调生活和共美生活。

“酿造高品质生活”,一直是茅台的初心和使命,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推出的贵州茅台酒(珍品)、虎年茅台生肖酒、茅台1935、100ml53度飞天贵州茅台酒、茅台冰淇淋,茅台不断开发更多美的产品,布局更全更优的产品带和价格带,用美酒美食给人们带来生活的愉悦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健康是宝贵财富,也是美好生活的基础,茅台酒是天然纯粮酿造的绿色食品,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利于人体健康。”丁雄军表示,茅台始终倡导“理性饮酒”“健康饮酒”“少喝酒、喝好酒”的绿色健康消费理念。

今年3月31日试运行、5月19日正式上线后,i茅台成为备受关注的茅台数字营销平台,注册人数达到1700多万。

据悉,茅台努力通过更多数字化方式,创造更多“智慧”生活的美好体验,让大家感受时代之美、智慧之美、茅台之美。

“和小茅见面,到i茅台申购,成为了很多股东的日常。”丁雄军说,茅台此次为每一位股东都准备了一份小茅玩偶,小茅也成为了股东的最爱。拜访中,很多女性股东都抱着小茅的玩偶。

“美生活要有格调、有内涵、有品位,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丁雄军表示,茅台始终致力于讲好中国酒文化、茅台酒故事,让消费者在品味茅台醇香的同时,将浓郁的文化韵味和艺术审美浸透于生活之中,深化美的认知,提高生活格调。

“美生活不是孤独的美和自我的美,只有个人价值与集体价值、社会价值达到了和谐统一,才是真正美的生活。”丁雄军认为,茅台将继续与大家共同创造‘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共美生活”。

“要为股东创造最大的财富,给股东带来信心,共同拥有美好的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静仁在主持股东大会时说。

完善五线战略:速度+质量实现世界一流上市企业

自“五线”战略提出后,茅台不断探索践行夯基垒台,先后提出构建五大体系,“九大改革攻坚战”等规划,“五线”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在今天的股东大会上有了新的表达——“五个更、五个美”,即“‘蓝线’要更加美好”、“‘绿线’要更具美态”、“‘白线’要更兴美业”、“‘紫线’要更富美韵”和“‘红线’要更讲美行。”

大会上,丁雄军明确表示,“速度+质量”,茅台“世界一流上市企业”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这样的底气源自茅台良好的发展业绩。

2021年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超额完成年度营收目标。按照今年增速15%的目标,茅台将营收1259亿元。2022年一季度,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331.87亿元,同比增长1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45亿元,同比增长23.58%,实现了生产稳、价格稳、品质优、业绩优,创下近三年来单季度最大增幅和茅台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数额,实现了“稳中有优、开门即红”。

“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既要确保发展的加速度,实现经济指标持续稳步增长,也要确保发展的高质量,加速茅台现代化进程。”丁雄军说。

绿线发展的目标也更为清晰,丁雄军提出,茅台将付诸美行动,呵护好、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茅台,让茅台真正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行业典范和标杆引领。

大会上,丁雄军向股东介绍了习水同民一期项目持续推进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加快包装物流园等配套项目建设。

 对于股东关心的产能发展,丁雄军表示,茅台会始终保持供需关系的紧平衡,产能和产量一定是供需关系,只不过品质永远都是第一,未来会依法依规向公众公告。

据悉,茅台将持续改革创新、加速项目速度,不断夯实发展后劲、增强发展动能,以“白线”发展加速茅台现代化进程。

围绕福文化、生肖文化、家文化、喜文化、礼文化、友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要素,茅台开发了珍品茅台、虎年茅台、43度茅台、茅台1935、紫迎宾、飞天100以及茅台伴手礼等文化产品,赋予了每一瓶酒的文化内涵。

“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茅台都有活动。”丁雄军透露,将开发“茅台天街”等文化场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赓续精神血脉、延续文化根魂,构建独特鲜明的茅台文化精神标识,做深“茅台+”“+茅台”,将丰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赋能茅台高质量发展。

“实行全系统、全过程、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丁雄军表示,茅台将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守住发展红线。

茅台的变化:万众一心,这是关键

有分析师提问今年茅台的变化是不是内部决策有了什么变化?丁雄军表示,关键在人,万众一心,可以说现在茅台的股东、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伙伴,包括管理层以及全部员工都动起来了,这是关键。

有股东提出“十四五”还有什么新设想?丁雄军提出,茅台始终会与时代同行,与时间为友,美酒美食美生活,我们无法预测未来50年的营业收入、股价市值会有什么变化。但是不变的是茅台的品质和不懈奋斗的精神,我们将日夜兼程,行稳致远,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的现代化和民族振兴。有分析师提问,茅台产品如何落地。“取决于基酒,不同产品会对应不同的价格带,茅台始终以质量为本,不是单纯以市场来定,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尽最大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李静仁说。

有投资者提出茅台分红政策能不能改成季度。“茅台坚持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是一个好的策略,我们不追求一时的美,追求可持续的美、幸福的美,我们会花很大力气解决改革、创新、发展的问题,绝对额才会做大,我们会持续认真听取股东的意见建议,对于分红的办法,我们会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踩着时代的节奏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丁雄军如是说。

(文/戴世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