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17年前的《仙剑1》至今年赚300多万,经典老剧究竟有多赚钱?
2022-06-16 14:50: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期,《梦华录》热度一路走高,从开播至今播放量突破15亿,光是其剧集的豆瓣官方小组人数就突破11万,在同档期剧集中热度无人能敌。有网友爆出,女主角刘亦菲17年前的另一部电视剧《仙剑奇侠传》,在2021年还能为上市公司贡献300多万收入。

17年前老剧2021年赚300多万

上游新闻从上市公司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成股份”)2021年度报告中,找到了网友爆料的内容。

在年报的营业收入构成板块中,专门列出了去年赚钱的几部剧集。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热播剧《王牌部队》,收入高达3亿,而17年前的古早古偶剧《仙剑奇侠传一》也位列其中,3396226元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09%。

公开资料显示,《仙剑奇侠传》于2005年播出,先是在地方台创下了11.3%的收视率,首轮上星播出后平均收视率3.8%,最高达4.9%,由此开启了古装仙侠玄幻剧的时代。在17年后,这部经典电视剧被传翻拍,但老版的豆瓣评分从8.8飙到9.1,是不少影迷心目中的经典。

捷成股份年报

《甄嬛传》年收益仍有千万

17年后还能为投资者赚这么多钱,让人很容易联想起前段时间被乐视官博亲自盖章“谢谢你,因为有你”的《甄嬛传》。

4月,#甄嬛传每年播出收益仍有上千万#、#甄嬛传仍为乐视赚钱#、#甄嬛传版权分销#等话题登上热搜。起因是《甄嬛传》的出品方之一花儿影视创始人敦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甄嬛传》平均每年能为花儿影视带来一千多万元的收益”。对此,乐视视频在官微连发数条微博,“(《甄嬛传》)有你,是我的福气”“传下去花儿影视是乐视的”“如果2018年版权不被花儿卖出,乐视现在回的血会更多”。

甄嬛传 网络图

老剧背后的长尾效应

这些经典老剧如何赚钱?对影视作品来说,能够在成为爆款后又有源源不断的“长尾效应”,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大多数影视剧的收益都集中在首播,真正像《甄嬛传》《还珠格格》经久不衰的影视剧屈指可数。长尾效应的变现方式是用户付费、广告收入以及多轮播出版权费。

经典美剧《老友记》就是一个例子,《老友记》主演每年依靠重播获得2000万美元的收入。

2019年,参考消息网援引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报道,虽然《老友记》在拍完第十季之后在2004年5月停止了播放,但是它的200多集内容仍在为该电视剧的制片商——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及其主演带来非凡的收益。

另据美国《市场》杂志网站报道,这部经典喜剧的每位主角,也就是珍妮弗·安妮斯顿、考特尼·考克斯、丽莎·库卓、马特勒·布兰克、马修·佩里和戴维·施维默,他们每人因为该剧的重播而获得2000万美元的年均收入。

按照当年的数据,每年华纳因为出售《老友记》的播放权而获得10亿美元的收入,六位主演每人获得这份巨额收入的2%,也就是2000万美元。

也许是看到了老剧背后的巨大商机,今年3月,优酷上线一批经过4K修复的经典国产内容,让这些童年记忆清晰重现。

这批4K修复的作品既有《潜伏》《少年包青天》等经典国产剧集、也有《宝莲灯》《哪吒闹海》等经典国漫、也包括《霍元甲》《逃学威龙》《新扎师妹》等电影。这些作品从首播至今大多将近20年,有些甚至超过30年。时至今日,这些老剧仍拥有大量拥趸。

综合自参考消息网、人民资讯、新京报、上市公司财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