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武协拟用北斗九星命名武术兵道段位 网友:感觉在修仙
2022-06-16 16:30:0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开始征求对《武术兵道项目管理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对武术兵道十阶九境的分级名称引发全民关注,十阶采用了天干划分,九境更是借鉴了北斗九星:九段(天枢境)、八段(天璇境)、七段(天玑境)、六段(天权境)……

有网友称,这种名称给人感觉像修仙。这种武术兵道是什么运动?实际上这项运动去年就进入了重庆,并且开始了全市范围内的推广和培训。6月15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前往了位于大学城的重庆市武术队一探究竟。

武术兵道中九境取名借鉴北斗九星的名称。   图片来源:网络

练武术兵道不是“修仙

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发布的《武术兵道项目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来看,武术兵道是一种契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体育运动,有着严格的礼仪规范,同时用甲、乙、丙、丁等天干分阶,瑶光境、洞明境、隐元境等北斗九星名字来定段。有网友称,这带来了一种类似修仙小说的神秘感。

武术兵道会不会是一种和武术对练类似的技击类表演项目?答案是否定的。

6月15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大学城的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训练馆,重庆武术队正在这里进行武术兵道的训练和对战。

两名选手在对练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记者发现武术兵道完全是一项对抗性运动:两名选手各持一根类似充气棒的长剑,向对方发起进攻,进攻的招数既不是剑道也不是击剑,更像是刀术——进攻方使用了劈、砍、斩等刀类招数,连续攻击对手的身体;防守方则用了架、格、卸等招数,避免被对手击中头部、躯干、小腿等得分区域。

重庆市武管中心副主任王技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武术兵道来源于传统武术,过去也叫武术短兵,对战双方都要持武器,不戴护具进行面对面的技击对抗。过去很多电影里都有兵道的展示,例如廖凡的电影《师父》,里面短兵相接几乎是拳拳到肉。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同时为了方便推广,正式的武术兵道项目进行了改良,让选手们穿上了护具,武器也改成了海绵剑,通过互相攻击有效部位来计分,防守反击、跳跃攻击、转身攻击等招数还有加分。”

武术兵道也适合女生练习

定段命名引起争议

利用训练的间隙,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指导训练的武术兵道教练胡志强,聊起了最近引发网上热议的天干命名级别、北斗九星命名段位的话题。

有的网友表示:“这哪是练武术?是在修仙吧?”有的网友建议:“干脆用人尽皆知的练气期、筑基期、金丹期、元婴期、化神期(记者注:修仙小说中修真等级的划分)不是更易于推广?”

对于网友的调侃,身为武术兵道教练的胡志强坦言有点感同身受:“这个征求意见稿不仅仅是网友,就是在我们武术界也争议声不小。大家都认为引入传统文化是好事,但是不能脑洞大开,直接把武术变成修仙了啊。以定段名称为例,除了隐元和洞明,其他都是北斗七星的名字,本来就没有先后优劣之分,凭什么天权就比天枢、玉衡、瑶光高级?况且太不接地气,不利于传播和发展。国家武管中心一直在征询意见,所以我认为有可能会修改这些段位名称。”

虽然武术兵道是一个新项目,段位命名还遭到了武术圈内外的吐槽,但是这项运动因为具有很强的对抗性,打起来既有实用性也有观赏性,看上去有点像《星球大战》里绝地武士之间的对决,因此这项运动在重庆推广很顺利——胡志强告诉记者:“大部分中国人都有一个武侠梦,这个项目门槛低,上手快,安全性也特别高,所以非常受喜欢。”

王技铭透露:“我们在去年参加了全国的武术兵道裁判员、教练员培训之后,也在去年举行了重庆本地的首次武术兵道裁判员、教练员培训。这次活动原本我们预计能到70人左右,没想到想参加培训的人热情高涨,最后共有200多人参训,包括了学校老师、武馆教练、武术爱好者等。我们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武术兵道。”

网民纷纷吐槽

练习者:终于有机会真打了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原重庆武术队对练项目运动员、年轻选手马鲁豫。现在按照重庆市武管中心的要求,今年将武术兵道作为了辅助训练项目。对于这个新项目,马鲁豫充满了兴趣:“以往武术对练都是提前编好了动作,进行套招的假打,武术兵道却是真打,这让我感觉很过瘾!”

经过几个月的武术兵道训练,马鲁豫坦言获益匪浅:“通过武术兵道的训练,我对攻防距离的判断更好了,同时也体验了真实对战的激情,这可以帮助我在套路表演时模拟出更真实的对战状态和感觉。”

教练(中)在指导队员。 

武术兵道这个项目多大年纪可以练习呢?胡志强介绍:“从定级的最低要求来看,3岁学满3课时就可以定葵阶(最低阶),所以最低年龄应该是3岁;最大年龄应该在60岁左右,这也是天枢境(九段)的参考年龄。”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公布《武术兵道项目管理制度》的征求意见稿后,重庆也将大力推广这个项目。王技铭表示:“今年我们除了继续搞培训之外,也在向89所试点学校推广武术兵道。这些学校不仅仅在中心城区,还包括万州、永川、垫江、奉节、彭水等周边区县的学校。一旦推广顺利,我们会利用假期举办武术兵道相关比赛。”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