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上游评论速览 | (1月13日)美国民主的真正威胁是其国内政治
01-13 10:07:33 来源:上游新闻

7.jpeg

人民日报钟声:美国民主的真正威胁是其国内政治

美国两党政客出于自身政治私利,大搞表演政治、身份政治,导致不同社会群体的政治认同渐行渐远,成为撕裂美国的顽疾。有评论指出,美国当前的政治分化,已不仅仅是政策偏好有差异,而是更普遍地表现为“将对方视为威胁”的“心理隔阂”。因为两党敌意加深,共识不断压缩,国家治理变得更为艰难。在抗击疫情、经济重建、选举改革、警务改革、控枪措施等几乎所有重要政策领域,美国两党长期僵持不下,“为反对而反对”变成通行逻辑,“我办不成事也不能让你办成”的心理泛滥成灾。治理失灵导致公众对美国民主更加失望。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与益普索集团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民主“面临失败的风险”,7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处于危机之中”。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民调显示,只有7%的美国年轻人认可美国民主制度,前所未有之低。

重庆日报: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是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前提。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引导发展预期、提振信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对于做好重庆今年的经济工作、稳定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正所谓“渊深而鱼聚之,山深而兽往之”。毫不夸张地说,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就是吸引投资的“香饽饽”,扩大生产的“定心丸”,增加消费的“顶梁柱”。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了较高速的增长,为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数据显示,去年重庆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5%,这就是广大企业家和个体户用资本为重庆市场“投票”“站台”,充分彰显了各界对重庆经济“看涨”的信心。

北京青年报:种植牙集采是对“天价种牙”重要一击

6.jpg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对种植牙开展集采。

种植牙集采将是打向“天价种牙”的重要一拳,是降低患者种牙成本最值得期待的举措。因为不仅直接降低种植牙耗材费用——有人估计降幅70%左右,有专家还认为,一旦种植牙国家集采落地,将促使进口耗材本土化生产,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公立医院种植牙大幅降价,将倒逼民营医院降价。当然,国家及省级集采只能降低种植牙耗材费用,手术费、修复费等是否也能降低?由于种牙周期长,患者需多次就诊,造成综合治疗成本高,所以在集采之外还应努力降低种牙综合成本。

光明日报:为何“九成互联网医院建而不用”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超过1.3万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建成互联网医院的仅有约1700家。且超九成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或浅尝辄止的“僵尸状态”。媒体报道,在某省,互联网医院复诊挂号费为6元,而在某第三方平台上,三甲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的一次15分钟电话问诊定价499元。在这样的定价对比下,医生的积极性无法被充分调动,不少互联网医院的闲置便不难理解了。

此外,目前大部分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基本上都依靠实体医院自身来完成,有的甚至只是交给医院的信息部门,很难实现整体统筹,更不要提建立市场化的运营机制。站在患者的角度,病例信息涉及个人隐私,将自己的详细病情和照片等资料传到互联网上,如何保障数据的安全?通过互联网就诊,支付费用如何通过医保报销?患者的就医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更需要人性化的运营来引导和带动。

钱江晚报:肯德基卖盲盒,该停了

肯德基售卖限量款盲盒,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抢购该套餐的人士大多意在盲盒,买来后,食物就成了负担。有网友称自己根本不想要吃的,于是寻找“职业代吃”。有“职业代吃”打出口号,“盲盒归你,热量给我”。

不管怎么样,节约粮食的底线不能破。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的消费倡导。这次有人为集齐“娃娃”不惜花费上万元购买上百份套餐,比以往在方便面里找卡片的玩法,玩得更为过分。如果对类似行为不加以警告、处罚,说不定以后会有更严重的浪费现象发生。

极目新闻:回扣称作转介费就合法了吗?

近日,不少医生、公职人员、社会人员从江苏宿迁一眼科医院拿回扣的事件曝光。该医院对回扣用了另一个说法,叫转介费。什么是转介费?就是有人转运病人或者介绍病人到这家医院就诊,然后给当事人的费用。

不管是人情费,还是转介费等说法,都改变不了回扣的本质。医院用回扣来拉客,虽然有可能拉来病人,同样会拉不少人“下水”,成为变相坑人。另外,羊毛出在羊身上,转介费会不会加重病人的经济负担?医院会不会因此而过度诊疗?医院吸引病患,应该靠的是口碑,靠的是医术和性价比。如果说,所谓回扣算是一笔营销费用,那么直接把这笔钱,用来让利于病人,不好吗?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