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推进重庆法治公安建设更高质量发展
01-13 07:49:08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全会对党中央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举措和经验成效作了总结概括,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领域的指导地位和指引作用。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整治执法办案顽瘴痼疾,不断提高重庆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牢记“一个遵循”,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根本遵循。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党对公安工作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相关工作规范以及重大事项及时向同级政法委请示报告等制度,使公安执法活动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实现党的主张的过程。三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出历史自信、学出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胸怀“两个大局”,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谋划各项事业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从“时”上认清发展战略机遇期,从“势”上洞察风险挑战,从“责”上激发斗志担当,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十四五”,护航“二十大”,强力开展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个人极端暴力等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二是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决落实“五个一律”,全面推行网上记载、网上流转、网上可溯,所有接警一律全口径录入,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规范办案流程,严控案件质量。三是建立健全执法责任体系。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建立权责清单,健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度,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责,推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着力“三个目标”,打造民生警务品牌。坚持以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实的幸福感、更高的满意度”为价值目标,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持续推进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是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公安行政许可审批方式,取消公安机关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对旅馆业经营许可、就业证明等实行告知承诺制。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审批备案更加便捷。二是强化监督管理。编制“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通过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公开检查结果,促进规范监管。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在全国率先推出治安、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在派出所“一窗通办”,推进公安政务、交管服务、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推行公安办证办事适老化服务,优化改进“警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功能。

聚焦“三个维度”,淬炼德才兼备队伍。公安机关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力军、生力军,必须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坚如磐石地站稳人民立场,坚韧不拔地践行为民初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公安建设全过程、公安执法各领域,使执法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二是大力提升履职能力素养。紧盯“服务中心、服务实战”,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创建相关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执法谋略、执法艺术、执法技能。三是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严格执行纪律条令,强化警纪警规约束力,坚持纠治“四风”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深入实施爱警暖警惠警工程,进一步激发全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

(作者系重庆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党总支书记、总队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