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上游评论速览 | (1月12日)总有人认为,中国是不是争霸不重要,中国存在就是个错误
01-12 11:05:19 来源:上游新闻

13.jpg

观察者网:总有人认为,中国是不是争霸不重要,中国存在就是个错误

和希腊人、罗马人、西班牙人、英国人和美国人不同,中国人从来不对外征服或者殖民。

2020年,美国经济学家大卫·保罗·戈德曼写的《中国要把世界中国化》一书中,提出中国向南方国家出口数字基础设施来提升软实力。中国出口5G宽带、高铁、电子经济、远程医疗等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技术,这些出口将促使东南亚经济体靠近中国。概而言之,中国通过数字设施等技术设施来输出影响,继承了秦朝以来的传统。中国创造了治水、运河和灌溉体制,中国基础设施的出口将扩大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但是中国人无意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输出社会制度。

过去10年来,中国大学的质量接近国际水平。谷歌前CEO施密特和格雷汉姆·艾利森在哈佛大学搞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军事相关的各种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中国已经赶上或者超过美国。

他们发现:“中国在21世纪的多个基础性技术领域,已经成为主要竞争者。这些领域包括:人工智能、5G、量子计算、半导体、生物科技、绿色能源。在一些领域,中国已经占据第一。在其他领域,根据趋势,中国在未来10年就会超过美国。” 

在美国,总有一些人认为,中国是不是争霸不重要,中国存在就是个错误。 

人民日报: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提升行政执法的温度。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强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增加首违可以不罚,明确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通知》要求,不得在未查明违法事实的情况下,“一刀切”实施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等行政处罚;要综合分析研判同一区域内高频违法行为的原因,推动源头治理。各地不断规范执法言行,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有的地方还列出包容免罚清单等,让执法更具公信力,更为社会所接受。

半月谈:资本,正道可行

021年7月,国家对校外培训市场实行“双减”政策,推动教育正本清源;对部分互联网平台进行了有力有效的监管,打破平台垄断,防止其侵害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利益。这些措施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引起了部分人的误读和曲解。这个时候提出“红绿灯”理念,就是要给各种资本明确的预期:国家反的是垄断和套利,不是资本本身;防的是资本无序扩张,不是资本有序经营和健康发展。

可以预见,对资本设置“红绿灯”,未来将从更加系统的角度,在法治的框架下推进。一方面,对资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有一个负面清单加以界定,资本的逐利行为必须在相应的法律法规范畴内进行,而不是无限制、无规则的状态。对法律没有禁止的领域,有的还要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另一方面,资本不能野蛮生长,政府也不能任性作为,特别是“法无授权不可为”。

北京日报:何必总盯着“清北生”就业去向

对“清北生”就业去向大加指责,反倒凸显出一些人对许多行业的刻板误读、对人生选择的庸俗解读。在他们看来,“平凡岗位”就是“缺乏含金量”,体制内工作就是“清闲无事、打卡坐班”,如此种种,大谬不然。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个乘风破浪的梦想时代,前所未有地赋予个体追求发展的多元维度和大好机遇,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千千万万条道路都有望成就多彩人生,这正是社会的进步之处,也是当代人之福。置身一片活力四射、希望满满的热土,许多奋斗者都在各自岗位上脚踏实地、追梦圆梦,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一众名校生。

南方日报:图书营销为何总惹争议?

“贱卖”是图书销售新玩法最让人诟病的地方。第三方网站监测数据显示,此前刘媛媛直播间共上架124个图书文娱类商品,其中售价10元以下的产品共有58个。哪怕经过主播和平台补贴,破价商品占比近50%,明显超出了正常“引流款”范围。图书频频破价,无疑会降低创作者、出版社打磨文化精品的积极性。低价恶性竞争下,消费者买到的也多是快消品。“图书盲盒”也很容易变异为书店借荐书之机处理滞销书、清库存。一本很有内涵的书,很难摆到“骨折价”的营销场——成本始终是图书破价销售越不过去的坎,文化产品的内容质量就会成为“冒险”。现阶段,我国图书定价制度还有待完善,业内人士的限价意识和共同行动是制止价格战、保护优质内容的重要举措。

光明日报:“高等教育女性全面反超”意味着什么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终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性别差距已基本消除,在包括研究生、普通本专科、成人本专科在内的各类高等教育中均出现性别比例逆转,即女性占比超过男性。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的教育优势并不一定能换来就业市场的竞争力。事实上,随着更多受教育尤其是受高等教育的女性进入就业市场,迎接她们的是更为激烈的竞争。在过往的新闻中,不时爆出用人单位明显偏好男性的招聘政策,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女性教育优势带来的冲击。隐藏在各处的性别歧视以及不平等的职场权力关系,已经让女性承压不小,步入婚育阶段,女性还不得不接受职业发展落后于男性甚至退出职场的后果。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