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奥密克戎突袭下的天津社区:干部打电话帮居民请假,物资充足未现哄抢
01-11 19:41:5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0日中午,吴霜(化名)终于有了空隙,赶紧给家里的丈夫打了电话。丈夫告诉她,家里一切都好,全家人都已经做完了核酸检测,也担心地询问了她的个人防护是否到位,辛不辛苦。

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吴霜在1月8日的晚上被临时喊到社区加班后便再没回过家,直到9日早上6点,她才有了点休息的时间。但疫情不允许她和同事们停下来,待负责的小区做完了全员核酸检测后,他们还要轮岗负责给居民解决任何突发状况。

天津此次疫情来得非常突然,1月8日凌晨,津南有两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后经天津市疾控部门复核均为阳性。1月11日上午,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截至11日9时,天津市共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其中吴霜所在的西青区发现了1例初筛阳性。

由于此次天津本土病例系感染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据此前消息,该病毒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疫情可能在当地社区里面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而吴霜所在西青区的社区因为地理位置属于城乡结合部,在疫情防控上级别要高于其他社区。

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1月9日7时起,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采访了几位天津市民发现,起初会有部分居民抱怨核酸检测现场队伍较长,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一问题陆续得到了解决,而生活物资方面,因为准备充足,基本没有哄抬物价的现象。

核酸检测现场,居民们排队等待。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7小时轮岗核酸检测 社区帮居民向公司请假居家

1月8日中午,吴霜接到社区通知要保持待命状态。到了晚上,她又被通知去单位加班,丈夫赵强(化名)给她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后,送她去了单位。

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之前,8日晚上,吴霜和其他3个同事的工作内容是做人员排查,“会下发一些重点地区大数据抓取的信息,联系这些人并进行管控。”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接到了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

1月9日凌晨3点,他们开始做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早上7点,正式开始给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从入口登记、测温到拿身份证登记大筛信息以及最后的采样,他们在每一个环节都安排了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大家轮流上岗,2小时一个班。

“最开始的时候还是有点提心吊胆的,因为没有经历过,等实际忙起来后,就真的什么都顾不上了。”吴霜说,所有工作人员从9日凌晨3点一直忙活到10日早上6点,持续时间长达27个小时,“中间谁累了就让其他人去顶一下,就这么来回地循环。”但她也表示,一般轮岗也休息不了多久,因为随时会有突发情况。

为了应对居民突发疾病的情况,吴霜表示,会有医护人员在现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门应急处置的人员以及领导都在现场,“预备着万一出现紧急状况,能以最快的速度去给予一些帮助。”

除了安排居民做核酸检测,吴霜说他们还会去安抚一些居民的情绪。疫情来得突然,一些居民看到大门紧锁会精神紧张,还有人认为西青区离津南很远,不理解为何要封锁小区。这时,吴霜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传达政策安排,耐心解释给他们听,“我会告诉他们,因为这个区域属于城乡结合部,担心出现无症状、潜在患者,来回的窜会引发一定的风险,因此疫情防控会更严一点。”

不过吴霜也强调,小区并未采取全封闭管理,只是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小区采取“只进不出”,但居民仍可以下楼,“大家还是可以出门,在小区里遛一遛,在小超市买买东西,都是允许的。其他地方的朋友可以出入的话,给你送个东西,也是可以的。”

一些居民因为小区“只进不出”的政策不能去上班,吴霜他们会一一给居民所在公司打去电话解释,“我就负责给这些居民解释相关政策问题,帮他们去跟单位解释对接请假,因为这个东西没有红头文件,所以无法开具相关的证明,只能人工地一个个地去解释。”

核酸检测现场,居民们排队等待。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行动不便的可上门做核酸

“小区的居民请注意,大家统一到×××小学去做核酸检测。”1月9日早上6点多,家住天津时南开区的居民安然(化名)就被窗户外面的喇叭声吵醒。他打开手机翻看了社区微信群,才得知在昨晚,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及志愿者们已经忙碌了一个通宵,“在(做)准备工作,材料、标语啊、负责哪个小区啊,都很辛苦。”他看完后不禁感叹,大家都太辛苦了。

赵强(化名)也很早被窗外的嘈杂声吵醒,他走近窗户边才发现,工作人员正在调度车辆,在为早上7点的核酸检测安排场地。他的妻子吴霜此刻正在西青区的另外一个社区忙碌着,她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在正式核酸检测之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协调和准备。

吴霜所在的社区有近4000人,加上隔壁无居委会的两个小区及临时来访被困人员,此次需核酸检测的人数达到了4500多人。而他们整个社区有员工8人,最后是志愿者们前来帮忙分担了他们的部分工作。

按照天津市防控指挥部的规定,津南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属于较早一批开始全员核酸检测的区域,他们是1月9日上午7时开始核酸检测,其他12个区则晚一天。

安然就是1月9日早上听到喇叭声后,带着孩子去了家附近的小学,到小学门口时,前方已经有一两百人在排队,队伍大概溢出小学门口二三十米。由于去得早,工作人员还在做准备工作,等了半个小时后,核酸检测正式开始。

据他观察,现场有几十位工作人员、七八个核酸检测点,每个点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引导工作,“每个点每次能进去10个人,所以整体速度比较快。”他告诉记者,现场确实没有进行人员分流,到了下午,他听同社区的朋友说,现场的队已经排了一公里多了。

安然觉得,因为准备时间太少,起初有排队的现象可以理解。

在第一天的核酸检测中,赵强所在的社区就采取了人员分流的形式,由社区工作人员按照楼号分开通知,喊到楼号的才下去,因此他花了20多分钟就做完了检测。在结束后,他还听到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在喊,“他们拿着大喇叭,一圈又一圈地喊,瘫痪在床的,家属登记一下,他们就上门做。”

吴霜他们更是提前设置了绿色通道,她强调,即便做了人员分流,每栋楼依然有300多人,这对于老人、小孩、残疾人、孕妇而言过于辛苦,因此专门给他们设置了一个快速检测通道。

1月9日,线上买菜平台都已售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物资基本充足 没有出现哄抬物价哄抢商品

安然表示,住在天津其他区域的一些朋友告诉他,他们那里基本都采取了人员分流。其中一个朋友住在南开区,自疫情以来并没有封锁小区大门,超市里面的物资充足,“我家孩子去超市买酸奶这些都能买到。”他自己已准备了三四天的食物。

目前,安然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因为公司暂时规定,凭此结果可以回去上班。

离此次疫情爆发区域最近的陈苗(化名)就生活在津南区。目前津南区域已经被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陈苗的家在管控相对松的防范区,他们于1月9日晚上9点做了核酸检查。

陈苗是1月8日中午得知疫情相关消息的,发现感染者的行动轨迹离自己很近时,她起初有点担心,“但也没有到慌张的地步”。当天她去超市囤了一些食物,还在网上下单了油米,在她所逛的超市没有出现哄抢商品的现象。

那天上午10点,陈苗的公公也去了一趟菜市场,虽然那时菜已不多,但没有哄抬物价的情况。她唯一担心的是家中孩子的奶粉,因为这种奶粉基本上只能网购,目前只剩10天的量,她担心后面购买的奶粉无法正常配送,“到时候只能给孩子换其他牌子的奶粉了”。

据媒体报道,疫情发生后,天津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市场保供应急预案,组织40余家超市、菜市场为封控小区进行点对点配货供应。

天津市津南区商务局副局长刘勇介绍说:“津南区已启动生活必需品保供机制,与封控区、管控区附近的38家大型商超、菜市场、批发市场进行联动,目前全区生活必需品的储备能够达到3000吨。截至目前,我们已在封控区内建立了超过7个物资投放点,投放物资总量超过10吨。”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