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重庆变凉快了?
2022-07-07 11:21:0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7日一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包括新疆、陕西、四川、重庆、河北在内全国多地都在预警范围内。重庆的天气仍然炎热,但7月5日开始,一则“重庆退出四大火炉”的话题,就几度冲上全国热搜榜,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有人说“今年热的比较短” 有人说“热的体系不同”

在“重庆退出四大火炉”的话题下面,有不少网友现身说法,部分网友认为,“重庆今年还是热,只是感觉比往年热得晚,也热得短。” 一位网友说,“虽然感觉重庆挺热,但说实话真不如十多年前我来重庆上大学的感觉,那个时候我就像个新鲜毛肚。”

还有网友在微博中实时开启了气温“PK”,甩出一张重庆当天气温预测图,图中高温时段的气温为39℃。但很快,就有西安的网友在下方的评论中贴出当天当地的气温预测图,高温时段气温达41℃。

也有网友调侃,重庆的热和外地的热不是一个“体系”。有网友说,“重庆是蒸笼式的闷热,其他地方是干热。”有网友观察了重庆24小时的气温,认为重庆的热是“恒温”,从早到晚温差不大。

7月以来全国各地的气温 重庆仅一天进前十

这个夏天,重庆和外地相比到底热不热?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了7月以来全国各地的气温,发现重庆只有一天挤进前十。

7月7日,截至上午10点,重庆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沙坪坝,为33.1℃。记者查询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自动站点的气温排名发现,这个气温根本排不进前十名。早上10点,气温全国前十的地区中,有四个来自浙江四个来自四川,还有两个分别来自上海和山西。前十中最热的是浙江奉化,35.2℃,最凉快的是浙江慈溪,34.1℃,均高过重庆的同时段最高温。

实际上,从此次连晴高温启动开始,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每天都会多次发布全国实时气温排行,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重庆很少出现在榜单中,仅在7月5日下午3点达到实时气温全国第9。

此次热议中,不少网友以一段文图对比视频作为依据。视频中以“重庆天气也有到达41℃左右,但之前的西安的地表温度达到了70℃,郑州、济南、石家庄的地表温度也在66℃左右”作为依据,但实际上,地表温度和气温是不能同等比较的。重庆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气象部门预报的气温,是由安装在气象站的专业设备测到的温度,与地表有一段距离,可以用来检测近地面大气温度的基本情况。但地表温度是直接在地面测到的温度,且地表没有遮挡,一般来说,温度会比气温明显要高。也就是说,以气温和地表温度做对比,是没有意义的。

△2022年盛夏(7-8月)气象灾害预报图。图片来源 国家气候中心

7月下旬还有高温热浪天气 盛夏洪涝灾害加重

实际上,近年来,“四大火炉”的说法更多的是出现在了人们的调侃中,到底哪个城市最热,这是在实时气温中变化的,不过,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今年盛夏气候趋势预测来看,今年的盛夏酷暑目前还只是开始。

根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的预计,今年7-8月,重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5℃的阶段性高温天数为12~30天,其中中心城区、东北部、西南部和中部地区25~30天,西部、东南部大部地区12~25天,城口和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少于12天;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中旬重庆大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持续5~7天的高温热浪天气。

而在全国来看,这个盛夏,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新疆、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偏高1~2℃。新疆、华东、华中、华南东部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另外,今夏,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多地旱涝灾害较为明显。预计今年盛夏,广东南部、广西南部、云南南部、海南降水量超过600毫米;广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降水量有400~6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重庆北部、四川东北部局部等多地降雨偏多2~5成,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