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海南严打利用离岛免税政策“套代购”走私行为
04-12 12:19:01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2日,国新办就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年来,海关总署开展了11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对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始终保持“露头就打”,与“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相结合高压严打态势。

微信截图_20210412122026.png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第一批3部法律、7部行政法规等调法调规事项全部落地。出台三亚崖州湾等重点园区专门条例,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制度,出台反走私等36项风险防控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海南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整体进入实战化运行,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实行24小时监控,构建起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出台实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依法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各类套购代购行为。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收获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为保证离岛免税新政的顺利实施,海关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并根据新的额度和新的品种,及时调整海关作业流程,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办法,并及时更新海关信息化管理系统功能,有力保障了新政的顺利实施。

海关监管数据显示,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政策利好的刺激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对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始终保持“露头就打”,与“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相结合高压严打态势,保证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平稳有序实施,保障了绝大多数旅客的合法权益。海关总署指导海口海关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开展了11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2021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同时,为充分发挥海关区域协同工作优势,自2021年1月起,湛江海关会同海口海关对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行动开展联合行动,目前已开展了4轮集中收网行动,共刑事立案5起,案值2684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