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包装上写着“无糖”“0蔗糖” 实际上依然含“糖”!无糖食品怎么选?专家这么说
04-12 11:3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5_副本.png

4月7日下午,著名测评人@老爸测评 对外发布了名为《老爸评测提醒!这种产品坑了你爷爷奶奶20年!》的视频。

涉及的有中老年营养燕麦产品,外包装标注有“未添加白砂糖”的字样,可是其产品配料表里却有麦芽糊精、葡萄糖浆。对此,老爸测评表示,写着不添加白砂糖,却放了差不多的东西。“不就是在欺骗消费者吗?”

4月10日,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一个迟来的升级”,声明中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

4月9日至4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中心城区多个超市、便利店了解到,很多消费者挑选无糖食品均处于“盲选”的状态,或者是单纯依靠广告。

△在一款标注“无蔗糖”的风味酸乳饮品的配料表中,含有其他糖类成分。

年轻人喜欢无糖食品 老年人也喜爱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健康饮食成了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由此,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酸奶、无糖燕麦和无糖芝麻糊等越来越多的无糖食品开始出现在生活中。

似乎食品不含糖,就能离肥胖远一点。果真如此吗?

稍早前,著名测评人@老爸测评 对外发布中老年营养燕麦产品,外包装标注有“未添加白砂糖”的字样,可是配料表里却含有麦芽糊精、葡萄糖浆等糖分。

随后,网上关于无糖食品的话题登上了热搜。

4月9日至4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中心城区多个超市、便利店看到,消费者对于无糖食品的喜爱确实很高。

“无糖饮料3元到10元不等,还有无糖的零食,这些都很受年轻人喜欢。”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年轻人喜欢无糖食品外,老年人也喜爱无糖食品。“岁数大的买酸奶、燕麦片、芝麻糊这些,有的老年人患有糖尿病,所以也是要无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大家都喜爱无糖食品,可是对于无糖食品的选择,却都是“盲选”。

“反正就是看广告,还有就是外包装,上面写无糖,那肯定就是无糖了。”多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自己也遇到过假的“无糖食品”。

家住南坪南路的龚先生指着一个外包装标注有“无糖黑芝麻糊”的产品表示,有商家专门和消费者玩文字游戏。“你看这个外包装上写着无糖,但是你看这里它有写着糖含量≤0.5g/100g,糖含量符合GB28050声称无糖的要求。”

在一些中老年燕麦片食品,记者也看到了“无蔗糖、无白砂糖”的食品,可是配料表里却含有淀粉糖浆、植脂末等糖类。

“你还不如直接添加蔗糖或白砂糖呢,这不是存心害我们中老年人嘛。”龚先生表示,有些商家打着中老年食品的幌子,却一点都没为中老年人考虑问题。

△超市货架上,一款标注为“无糖苏打水”的饮料,配料中同样含有其他糖类成分。

专家以无糖饮料为例 其营养素表的能量应该为0

4月10日,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一个迟来的升级”,声明中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

元气森林表示,近期已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即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

元气森林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用甜味剂来代替蔗糖,已经成为各食品行业公认的减糖方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存璞指出,食品、饮料中添加的糖让甜蜜成为了负担,有可能会增加患龋齿、肥胖、2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因此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无糖食品在市场受欢迎成为一种必然,未来无糖食品也将会有更多新品推向市场。

不过李存璞也表示,无糖并不等于完全不含糖,“无糖一般是指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但是看配料表会发现,虽不添加蔗糖,却可能添加了葡萄糖浆、麦芽糊精等,而这些物质在水解后同样会产生葡萄糖,所以热量一点也不会少。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有葡萄糖果糖,血糖会迅速升高,很危险。建议调整饮食习惯,不要盲目使用无糖产品,在购买前仔细查看该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代替了有关糖类,最好是购买著名国标无糖食品的食物。”

除此之外,李存璞还指出,无糖不代表能量低,应当关注营养素的能量表。如果是乳制品,蛋白质含量比较重要,脂肪含量高可以提供更好的滑腻的口感,但热量就高。“真正的无热量饮料的甜味来自于不被人体代谢的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等甜味剂,营养素表的能量应该为0。但即便如此,也应当少摄入饮料,如碳酸饮料的磷酸等酸性物质对骨骼、牙齿不好,咖啡因会利尿,而饮料中的钠离子等成分会使血液渗透压升高,并不能起到补水的效果。”

最后专家提醒:白开水和纯净水最好,但适量饮用饮料也没啥问题,不要过量即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