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体育总局:体校今后要成为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
09-22 11:33:28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2日,国新办就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各级各类体校今后要成为当地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此外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体育的接班人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而不只是仅仅具有某个专项特长的体育人。

▲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表示,各级各类体校今后要成为当地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图片来源/国新网

李建明表示,我国体校发展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现在,在我们国家已有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里,95%以上都有在体校学习培训的经历。所以,足以可以看出,从体校教育抓起,接受系统体育培训,确实培养了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需要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渠道,转变培养方式。今后可能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要基于三大主要的阵地:一是以学校体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基础阵地。二是以体校教育继续加强和提升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要支撑。三是通过社会体育俱乐部尤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渠道。通过这些方式,更好地体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使各方面的资源得到有效融合和发展,共同推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从整个人才培养的理念方式方面要进行变革。

李建明称,从体校改革角度来说,一是要更好地发挥体校在体育育人方面的作用,各级各类体校今后要成为当地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在体育教育培养方面要更多把体校的体育资源包括场地资源、教师教练员的资源,更好地发挥作用,带动、引领当地体育教育和体育训练质量的提升。另外一方面,要通过改革,促进体校教育的全面发展和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过去相对更重视体校学生在体育专业方面的系统培养,文化教育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或短板。因此,体校教育改革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强化体校学生或者运动员文化教育方面的措施,也鼓励当地优质的中小学教育资源,能够与体校教育深度融合,用体育和教育资源共同推进体校的深化改革和全面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