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熊庆华:一个叫“中国乡村毕加索”的画画人
05-25 11:50:14 来源:上游新闻

4561ca1845c3548f3a9007e949841043.png

涤渡,不是一个渡口。

涤渡是一栋房子,一栋由玻璃、钢架、木头搭成的二层别墅,庭前栽树庭后种花。在这个夏日,树和花倒映在池塘中,两三条不识趣的大草鱼在池中游来游去。

5月下旬,45岁的熊庆华坐在湖北省仙桃市通海口镇永长河村的涤渡内,手持画笔坐在小凳上,或画、或低头沉思、或侧身挑颜料,或后仰观察。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子跃然画上,正在干农活人物面部表情夸张,肢体动作浮夸。更夸张的是画的色彩,不同的颜料,毫无规则地洒在画纸上。

▲5月21日,湖北仙桃,熊庆华在自家别墅涤渡外浇花。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熊庆华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我想到哪儿,就画到哪儿。我想的和你想的不一样,你想的和他想的又不一样。你看我想表达啥,我就在表达啥。”涤渡名字的来源亦然,“涤的意思就是涂抹,渡的意思是水边。给这栋房子取名涤渡,就是表达在河边自由画画的意境。”

在美术爱好者看来,熊庆华的画,荒诞中透露着真实,画风与西班牙画家毕加索有几分相似,他因此有了外号——“中国乡村毕加索”。

在成为“中国乡村毕加索”之前,熊庆华有多个标签:小学美术老师说他是天才;村民嘲讽他是啃老、吃“软饭”的懒汉;靠卖体力过活的送奶工;走了好运的网红……

面对非议,熊庆华说,别人越瞧不起他,他就越要画,只有画出来了,才是最好的回击。

画画已经融入到熊庆华的生命中,有灵感了,他会很兴奋;灵感没了,他的心情很糟糕;一天不画,他就像一只“落汤鸡”。画了近40年的熊庆华有些惆怅——他还没画出自己想要的那种荒诞。

▲5月21日,湖北仙桃,熊庆华接受采访时经常咧嘴笑。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天才

上游新闻记者与熊庆华交流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交流不顺畅时,他边抓头边咧嘴微笑。他嘀咕着,我今天说的话,比去年一年说的话都多。

熊庆华生来性格内向,即便是与父母说话,有时也会感到窘迫。

上小学时,他在班上,皮肤最黑,个头最矮,这让内向的他更觉得自卑。自卑会令人痛苦,他想逃离,幻想是逃离的好办法。看小人书时,他会把自己幻想成皇帝、侠客;写作文时,写出一段自己满意的文字,他会把自己幻想成作家——新书一本接一本地出,读者争抢着让他签名;唱歌时,他会把自己幻想成穿着喇叭裤、手握话筒的明星歌手,台下观众疯狂呼喊着他的名字……

幻想抵不过现实,终究会停下,失落即接踵而至。

熊庆华称,不知从何时起,画画能让他摒弃幻想。刚开始时,他拿着一张透明的白纸,贴在小人书上,“手动印画”;渐渐地,他不再“印”;画完小人书上的人后,他会仔细观察花草树木,将它们的每个结构记在脑海中,再提笔。

“一技之长”让年幼的熊庆华有了满足感。课间,他会假装不经意,把画摊在书桌上,让同学欣赏;上美术课时,美术老师会夸赞他,是极具天赋的绘画天才。

满足之下,熊庆华愈发执着于画画。执着于画画的他,落下了文化课。15岁读初二时,成绩垫底,他辍学了,把自己关在家中,练习画画。为数不多的外出,便是骑着自行车,去30多公里外的仙桃市区,泡图书馆和买书。

画了一年多,熊庆华停了,他没了方向。画山?仙桃是平原,看不到山;画花?花儿就那几种;画人?连环画上的人,都画了个遍。

困惑了许久,熊庆华看到了梵高的一幅少女图,他有了方向:抽象立体主义。

▲熊庆华说,结婚时没钱拍婚纱照,就在墙上画了一副妻子的肖像。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废柴

画着画着,熊庆华到了20岁。

当时,农村里部分年轻人已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没上中专、大学的年轻人也外出务工。整个永长河村,只剩一个熊庆华,待在家中啃老。

父亲熊光元说,自己比较勤快,家里的条件在村里算得上中等,育有一儿一女。儿子熊庆华,到了20岁还不能赚钱,他也着急,但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支持他画画。

非议随之而来。

熊庆华成了当地家长们教育儿女的反面典型:“不好好读书,就像熊庆华一样,天天待在家里,都没脸出门。”

熊庆华成了村里人嚼舌根的最佳人选:“熊家那个儿子,真懒!都不出去打工。他父母能养他一辈子?”

这些非议传到熊庆华的耳中,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当画家,赚他们赚不到的钱。

生活不能只有理想,还需柴米油盐酱醋茶。

1998年,熊庆华结婚,婚后没多久,儿子出生。2003年,儿子已5岁,开销越来越大。熊庆华坐不住了,决定去深圳务工。他进了电子厂,干了10多天,就离开了;他又去了一家模型厂,给模型上颜料,他觉得这在亵渎理想。

在深圳待了一个多月,他找妻子付爱娇要了几百元,买了一大堆绘画书籍,重新回到了永长河村。

又练习了一年多,熊庆华觉得绘画水平提高了不少,他再次前往深圳。他想在知名的画廊集中地大芬村,当个画工。面试了很久,一家画廊老板给了他机会,让他画了一幅人物油画。因为紧张,他把人的脸画得很难看。老板一看,笑着说:“你就这水平,也好意思出来?”

再一次在深圳只待了一个多月,熊庆华离开了。

离开深圳前,熊庆华生气地对付爱娇说:“我再也不出来了,出来我就不会画画了,画画是需要环境的。”

2007年,31岁的熊庆华终于找到了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给附近的村庄送牛奶。他很热爱这份工作,工作时间是凌晨4时至上午9时,剩余的时间他可以在家中画画。

送奶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钱,付爱娇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熊庆华的作品,网友称他为“中国乡村毕加索”,说他的画风与毕加索很像。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网红

35岁之前,熊庆华已经画了一万多幅画,但一幅也没卖出去。

有一次,一个同村村民想买他的一幅画。他心中盘算,画板、画纸、颜料等成本约100元。算完后,他对村民说,100元。村民说了一句:考虑一下。然后,就没了然后。

2009年,熊庆华在亲戚家喝喜酒时,遇到了改变他命运的人——初中同学雷才兵。

受熊庆华影响,雷才兵在初中时也喜欢上画画。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中专,中专毕业进入乡镇中学教美术。两人在两条不同的人生轨迹上行走着,直到2009年再次相遇。彼时,雷才兵已离开学校,在深圳务工。

时至今日,熊庆华还能记起两人相遇后的场景。

雷才兵问熊庆华,在做什么工作?熊庆华不好意思地答,送奶,市场越来越不景气,只能赚几百元。送完奶,还在坚持画画。送完今年的奶,还是要出门打工。

▲5月21日,湖北仙桃,熊庆华在家中作画,画风魔幻荒诞。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一番交流后,熊庆华把雷才兵带到家中看画。雷才兵看到,熊庆华卧室墙上画了多幅妻子的肖像,便问:为何在墙上画妻子,不在画板上画?熊庆华答,结婚时,没钱拍婚纱照;结婚后,经济一直很拮据,没有足够把握,不敢在画板上画,就在墙上练习。

看到熊庆华的画后,雷才兵啧啧称奇,用相机拍了下来。走时留了一句话:“我把它们发到网上,肯定会有人找你买。”

熊庆华笑了。之所以笑,熊庆华不相信会有人买,笑也只是出于对同学的礼貌。

两三个月后,雷才兵给熊庆华打电话:“你快看,社区论坛,你火了,很多人和你留言。”此时的熊庆华,还不会上网。他让侄子带着他去了镇上的网吧。打开论坛后,他看到了很多夸赞他的话:中国乡村毕加索,画风和毕加索很像。

很快,上海一名女士给熊庆话打来电话,以每幅(每平方米)1000元的价格,买走了他5幅画。

赚了5000元钱后,熊庆华高兴坏了,他对妻子付爱骄说:“谁这么傻,花一千元买我的画,还买5幅。”

▲熊庆华的画作。有画家批评他是野路子,基本功很差,画作属于农村风俗画,不是艺术作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荒诞

卖画开头难,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熊庆华用“第一桶金”买了台电脑,学会了上网。他把自己的画拍成照片,发到论坛上。2011年了,他卖了10万元,每幅3000元。2012年,他卖了7万元……

熊庆华说,2013年,他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个贵人:郭宇宽。当年,郭宇宽以每幅5000元的价格,买走了他的4幅画。2014年,郭宇宽在北京开办了一家画廊,两人签订合作协议。至此,熊庆华成为了职业画家,最贵的一幅画卖了15万元。

有了积蓄后,熊庆华盖了涤渡,玩起了航拍——他要在空中看看自己生活的地方。同村村民和亲戚找他求画,他会笑着婉拒:“以前给你,你都不要。”

村里的妇女,也会艳羡地对付爱娇说,有眼光,嫁了一个好丈夫。付爱娇甜蜜地埋怨,丈夫不知道心疼她,和她的话也很少,只知道画画。付爱娇有时想买辆车,熊庆华不同意。他说,把时间花在开车上,就没有时间画画了。

▲熊庆华的画作。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郭宇宽曾邀请熊庆华去北京发展,熊庆华拒绝了,他说:离开了永长河村,离开了涤渡,什么也画不出来。

与成名相伴的,是批评。

多位知名画家说,熊庆华没有受过系统性训练,是野路子,基本功很差。他的画属于农村风俗画类型,不是艺术作品,不能进入当下的艺术语境。

对待这些批评,熊庆画不认同。他说,达到绘画的成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科班是一条路,野路子也是一条路。

现在的熊庆华,没了钱的烦恼,但有了新烦恼。

“我一直想画的,就是比荒诞还荒诞的荒诞。这是我想要的,我感觉到了,也摸到了边缘,可是还没能画出来,瓶颈期来了。”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