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微企业所得税再减半新政显成效 一季度重庆4.67万户企业累计新增减税超1亿元
05-25 10:0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重庆市共有4.74万户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其中享受企业所得税再减半新政的企业有4.67万户,占比98.5%,新增减税1.02亿元。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对稳市场就业、畅经济循环、促创新驱动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稳就业方面,小微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较强、用工管理成本较低,且多集中于工业消费品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

自2008年以来,国家先后十多次出台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12号),今年1月1号起到2022年12月31号,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即: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在此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

“相当于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只执行2.5%的所得税率,只有法定税率的1/10。”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胡睿表示,新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将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巴南区的重庆图源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就在第一季度收到了新政“红包”。“去年一季度,企业经营利润为98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4.9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在利润相等情况下却少缴近2.5万元的税款,和按法定税率25%缴纳所得税相比,足足减免了22万余元。”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朱文艳表示,新政加大了减负力度,让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仪表产品技术研发,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位于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的重庆市鸿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塑料制品制造的小型制造业企业。2020年,这家公司应纳税所得额15余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7500多元。公司财务部颜会计算了一笔账:“假设今年我们的盈利情况和去年相同,今年就只需要缴一半的企业所得税,只缴3700多元就可以了。”

重庆市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尚可文表示:“‘再减半’政策是一针有效激活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心剂’。企业再减负,利润更多,才能稳住并增加就业,加快创新发展。”

重庆市税务局提醒,新政红利通过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申报即可享受,相关资料企业留存,不需提交或报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