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为空气指数不让居民蒸馒头,“一刀切”式懒政之风不可涨
01-16 21:32:1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河北省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下发的一份《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关于加强对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的通知》引发广泛关注。

网友质疑:蒸馒头炸丸子是我国春节传统食物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为了空气指数不让居民蒸馒头、炸丸子,会让传统年味大打折扣。

▲近日,一份河北省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下发的文件引发关注。图片来自网络

在北方,蒸馒头、炸麻花、炸丸子等是过年必备项目,也是一种传统风俗习惯。该通知有“一刀切”之嫌,加强空气治理、巡查很有必要,但如此简单粗暴的懒政不可助长。

类似做法还有很多,2019年8月,为了迎接环保考核,临沂市兰山区辖区部分街镇餐饮企业大面积停业,400余家板材企业被迫集中停产,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

随后生态环境部要求严格禁止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中对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置措施,对既影响损害生态环境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的“一刀切”行为零容忍,严格禁止“一刀切”,保护合法合规企业权益。对于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企业,不得采取集中停产整治措施。

禁止“一刀切”有助于保护民生。保护民生有两层含义,一是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二是与环境保护直接相关的群众的生计。

禁止环保“一刀切”绝不是要停止环境保护,而是要更有序有效地推动环保工作。监管部门也应心怀百姓、放眼大局,做到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研究的认真研究,既要严格执法,也要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一刀切”式的执法,实则是相关部门懒政怠政的体现。如此执法,既伤害了政府公信力,于环境保护工作也无益处。徒法不足以自行,保护生态环境还有赖于民众的积极参与,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教育。针对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决策,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

引起舆论关注后,官方称:可能语言表述有不准确之处,但通知的主题只是禁止燃烧木材、劣质散煤。笔者认为,随着网络的触手可及,一条资讯或言论可瞬间被传达到倾向阅读者眼前。相关部门、单位在制定政策时应考虑周全、措辞严谨,防止被误读,确有被曲解的状况发生时及时向公众回应。

上游新闻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