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国内商业热点展望:夜间经济、步行街改造、电商下乡
01-16 16:36:17 来源:新华视点

“新华视点”消息,中国商业联合会、香港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15日在京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评述报告。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商业将呈现国内市场销售持续稳步增长、夜间消费热度升高、服务消费需求快速提升等十大热点。

这十大热点具体为:

——国内市场销售持续稳步增长,消费结构和营商环境继续改善。报告预计,2020年,从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态势分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仍会保持温和上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会保持中速增长。

——夜间消费热度升高,辟出商业“新蓝海”。夜间经济成为商业拓展消费需求的“新蓝海”。其中吃和买是起点,文化、旅游方面还有很大探索空间,尤其是文化方面潜力深厚。

——服务消费需求快速提升,餐饮业繁荣兴旺渐入智能化时代。预计2020年,伴随居民消费向个性化、品质化升级,服务消费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将是今后中国总体消费中增长潜力最大的部分。

——消费与流通加速转型,强大国内市场有望形成。在市场驱动与政府推动共同作用下,流通业正加速变革,涵盖城市与农村、线上与线下的“全面下沉”“全渠道经营”,已成为大型零售企业的重点战略。

——零售业态创新层出不穷,新商业模式对标多元多变的消费需求。为了满足新生代多元多变乃至特殊的消费需求,零售行业不断推出新零售业态、新商业模式,包括加速拓展电商渠道,利用快闪店试水,开发单身经济,实施首店经济,渗透社区等。

——数字化成为商业领域新常态,流通变革全面促进生产生活方式重构。2020年,数字化对商业创新和流通改革的影响在经历了“由此及彼”后,将真正转向“由表及里”。

——步行商业街改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商旅文跨界融合趋势愈发明显。作为大型商业聚集形态,商业步行街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是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闪亮名片,也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社区商业向综合服务转型,便民成为商家“最后100米”关注焦点。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2019年出现了一些新型社区商业中心。不再刻意强调商品经营,而是将社区服务纳入其中。

——电商下乡、食品追溯与精准扶贫“三位一体”,融合出各方受益新格局。报告预计,随着5G应用的普及,农产品电商、追溯体系与精准扶贫将得到更大范围的普及。

——农产品流通渠道改革创新提速,服务“三农”适应消费升级基本职能更加凸显。报告认为,横向聚集、纵向贯通、跨界融合,将是当前与未来一段时期农产品流通渠道变革的大趋势。

原标题:中国商业联合会:2020年国内市场销售将持续稳步增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