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010050”警号重启,一级英模蔡立群女儿完成父亲遗愿再穿警服
2022-07-01 16:40:33 来源:上游新闻

 “我是多么想和你共度美好人生,多么想60岁后我来做菜让你歇歇。其实我想在退休后弥补因为过去工作忙没关心家里的任何事物,没给你带来欢乐,没带你出去看看等一切过错。”这是做完最后一次化疗后,蔡立群发给妻子的短信。10天后,蔡立群的生命定格在2009年3月1日。

 2009年5月6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蔡立群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蔡立群的警号“010050”就此封存。

 一位警察、一枚警号、一生荣光。13年后,蔡立群警号重启。2022年6月30日,上海市浦东公安英烈园落成,在父亲的墓碑前,女儿蔡思娴继承了他的警号。她说,警号传承,传承的不仅仅是这串数字,更是责任和使命。警号,不仅见证了父辈们无数日夜的付出,更蕴含着父辈们守护荣光的信仰。她的使命就是和父亲一起做这片土地的守护者。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在6月30日的浦东公安英烈园落成典礼上,因公牺牲的浦东分局民警王向前、王忠生前的警号也被重启,并授予了他们的子女。新落成的浦东公安英烈园将作为浦东公安分局队伍教育基地,纪念和缅怀为浦东公安事业燃烧光和热的公安前辈。

▲民警向英烈铜像鲜花。图片来源/浦东公安

从警30年只在家吃过两顿年夜饭

蔡思娴说,她对父亲最深的印象是奔赴现场的背影。在同事眼中,蔡立群则是一个极具亲和力、完全没架子的人。

1954年出生的蔡立群,1978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12次获嘉奖,200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同事回忆说,自2003年8月担任刑侦支队支队长开始,蔡立群指挥侦破的重特大案件不计其数,2005年大年初八的特大凶杀案、2006年持刀抢劫案,有现场的地方一定有他在。“他是用他的人格魅力带动我们这个团队,案发的第一时间他一定在现场。”蔡立群的同事说。

无数的惊心动魄,都源自蔡立群对这身警服的热爱。在上海市公安局留存的资料中,有一段经过整理的蔡立群独白:

 “穿上警服那刻起,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最好。无论是反扒、缉毒,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要全力以赴。

1997年我还在803缉毒支队作政委。当时支队正在侦查一起跨沪浙赣湘粤等省市的‘917’特大易制毒涉毒案,但过程并不顺利。得知涉案的50桶易制毒化学品通过铁路运输到站准备接应时,我趁着夜色独自趴在铁轨下侦查,最终获得重要线索为案件圆满侦破撬开突破口。

2003年非典期间,一批体内藏毒的境外人士被抓获,有嫌犯发烧并被实施隔离。为了尽快找到毒源一窝端,我走进隔离病房带头审讯、看押。最终我们查获了海洛因毒品8公斤,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一个特大藏毒窝点。

刚调任到浦东分局刑侦支队工作时,浦东新区刑案总量年均占全市1/7,其中命案位居全市前列,形势十分严峻。经过3年奋战,支队年均破案数始终保持在7000起以上,年均决定起诉数和劳教数在3500名以上,命案、‘两抢’、入室盗窃破案率分别保持在90%、70%和35%以上,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

 每次接到大案,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在前线,跟同事一起分析案情讨论线索。那时每年差不多发生50起刑事案件,每个案件至少得扑上两个通宵,一年就是100个通宵。同志们都在冲锋陷阵,领导干部决不能比同志们少流一滴汗。

刑警工作艰苦。我给自己立下‘三必’规:下属出差3天,必打电话慰问;下属出差5天,必登门探望家属;案件侦破,必等到最后一个侦查员归队才离开。只有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投身于侦查破案工作,这是我的职责。”

2008年5月,蔡立群因体检结果不佳,被医院要求复检,而一起凶杀案的发生,让他推迟了复检。经过连续一周的奋战,就在专案工作获得突破的同时,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医院诊断为肺癌。

 蔡立群曾和妻女说:“作为丈夫和父亲,有太多亏欠,没有给家人带来欢乐,没有带妻子和女儿乘过飞机、火车甚至长途汽车。以前在家里,我从不跟你们谈论工作上的事情,可能你们不理解我为什么整日忙于工作。刑警经常会遇到各类惊心动魄的场面,我不说是不想让你们担心。”

 蔡立群说,他想退休后弥补因工作忙没关心家里事物的过错,他一定会努力。这个承诺蔡立群又“违约”了。

 2009年3月1日在与病魔顽强抗争9个月后,蔡立群不幸逝世,年仅55岁。2009年5月6日,公安部追授蔡立群同志为一级英模。

回忆起父亲的从警生涯,蔡思娴说,30年里只和父亲吃过两次年夜饭。

▲上海市浦东公安英烈园落成。图片来源/浦东公安

女儿辞去外企工作加入警队

 “十年过去了。父亲以前总是说等他退休了,要带着母亲出去旅行,要帮我带孩子,虽然这些都做不到了,但是我想告诉他,我们现在都很好,不必挂念。”2019年清明节,扫墓回来的蔡思娴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段话。

蔡思娴说,从记事起,父亲就很少在家停留,妈妈常说:“在你爸眼里,自己的事从来都是小事,人家的事都是大事。”家里有事她和妈妈第一时间想的肯定不是父亲。但是一家人对他从来没有过埋怨。

回忆起和一家人一起仅有的两次年夜饭,蔡思娴说,一次是1988年父亲身患甲肝在家休息,另一次是最后在病床上的那段时间。“小时候别人家的孩子过年都能开心地聚在一起,我和母亲的年,只在父亲能抽出空陪他们一起吃饭的那一天。”蔡思娴,毕业后她进入外企工作,最后陪伴父亲的那段时间,她看着父亲在病床上还想着案子,说要给被害人一个公道时,她开始明白父亲工作的意义。

蔡思娴说从警之前,她真的很不理解,为什么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和父母一起出游;为什么平时学校活动,父亲总是无法参加;为什么在人生的重要关口前,父亲总是缺席。甚至都没来得及等到女儿用第一份工资买的礼物,父亲就走了。“父亲走的那一刻,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特别无力。”

在父亲的事迹报告会上,蔡思娴萌生了从警的念头。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蔡思娴辞去外企工作,成为了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的一名民警。从警后有同事得知她是蔡立群的女儿,和她说起最多的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命案现场一定有父亲在。特别是2008年6月,为侦破孙桥“5·30”凶杀案,连续一周加起来休息不足10个小时,是队里的“拼命三郎”,也是主心骨。

从警后的蔡思娴 ,虽然没有做刑侦但她也有好几年没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从白领到警察,从小姑娘到妈妈,从不能理解到对家人有了愧疚,蔡思娴说她开始理解父亲。

2021年清明节,蔡思娴把对父亲的思念写在了信里。“2009年3月1日,死神带走了我至亲至爱的父亲。人生如朝露,太阳出来便会消散。人生如草如芥,生死就在赤骨之间。他无法战胜死亡,但他可以超越死亡。用他的感情用他的信仰。爸爸和妈妈和我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竟是他在病榻上的这段时间。那条在他永远离开这个世界之后,依然如约而至的案情通报短消息,也是在他生病后领导要求停发,但在他的要求下又重新每天发给他的。他说他得知道每天的发案情况。他放不下。我和爸爸虽然警种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

蔡思娴说,父亲的故事总是在耳边萦绕,她知道只有做得更好,才配得上是爸爸的女儿。

2022年6月30日,蔡立群警号重启,已从警多年的蔡思娴继承了父亲的警号,警号正式变更为“010050”。蔡思娴说自己的入党仪式是在爸爸的塑像前完成的,这次戴上父亲的警号,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它带给我压力,也带给我激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必定会以父辈为标杆,扛起父辈的旗帜,继承未竟的事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警方有关领导将三位英雄生前的警号授予他们的子女。图片来源/浦东公安

 公安英烈园有22个不朽的名字

6月30日,寂静的福寿园海港陵园内,浦东公安英烈园落成,一块警徽雕塑底座上“浦东警魂”的字样庄严肃穆。左右两边的纪念墙上铭刻着22个忠诚的名字。

2003年2月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4时30分,浦东分局金杨新村警察署接到报警,称辖区南石桥一民宅内有人组织卖淫。陈卫国和战友季心开立即驾车赶了过去。现场是一间低矮的平房,光线昏暗。就在陈卫国和季心准备带4名违法人员回去接受审查时,突然遭到团伙成员刘某、韩某等3人从背后的突然袭击。陈卫国被韩某用砖块猛烈砸击头部,倒在了墙角。他支撑着摸出随身携带的电台,发出增援请求。面对赶来增援的战友,陈卫国说了一句“别管我,老季还在里面”便昏厥过去。2003年2月12日11时17分,陈卫国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5岁。同年陈卫国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陈卫国牺牲后,儿子陈冬尔报考了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成为上海市公安刑侦警察。

2017年7月24日12时20分许,上海浦东新区发生员工在楼顶张贴横幅讨薪事件。接到报警后,民警王向前立即赶至现场进行劝阻,但讨薪员工情绪激动并扬言跳楼。为有效地控制现场态势发展,王向前使用现场的简易扶梯向楼顶攀爬,但因用来借力的广告牌格栅突然松动脱落,致其从半空摔落地面、后脑着地身受重伤,虽经送医全力抢救,终因病情过重,于8月15日壮烈牺牲,年仅50岁。经上海市民政局复核同意,2017年9月7日,上海市公安局确认其为因公牺牲。

2022年6月30日,交警支队民警王胤伟继承父亲警号,王向前封存警号重启。

警号重启的还有2020年因公牺牲的上海浦东公安分局民警王忠,其警号由其女儿世博园区公安处民警王心怡继承。

22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封存是铭记,重启是传承。烈士用鲜血和生命赋予它别样的意义。当烈士的血脉在其父辈为之守护的地方佩戴上那枚封存已久的警号时,也就踏上了父辈未走完的征程。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