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江荆州段行洪垸建别墅群,曾因违法叫停后又复售,河道局认定威胁行洪安全
10-30 16:52:12 来源:上游新闻

在长江湖北荆州学堂洲段,有一块面积6.4平方公里的江边围垸,围垸内有一个占地数百亩的长久天地小区,户型分为小高层、独栋、联排别墅等,已有居民入住多年。

“这些都是违章建筑。”10月28日,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下称荆州河道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学堂洲围垸属行洪垸,属河道管理范围。《防洪法》有明确规定,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长久天地小区的危害有两点:洪水来时会阻塞洪道,同时入住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尴尬的是,开发商在建设该小区时证照齐全。

文件显示,1998年,荆州市政府招商引进荆州市长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荆州长久公司)后,召集计委、建委、土地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项目落地。立项批复、核发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等,接踵而至。

开发商建设时,荆州河道局三番五次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建设仍在继续。直到2014年2月,时任长江水利委员会(下称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在荆州检查防汛工作时指出,学堂洲围垸存在违法建房行为。

2014年11月,荆州市政府向长江委提出建议:已建的保留、未建的一律取消。几经兜转,2015年1月,长久天地小区房屋恢复销售。

荆州河道局工作人员称,即便业主获得房产证,也改变不了他们买的是违章建筑的事实。

目前,荆州市政府再次成立专班处理长久天地项目事宜。

▲10月28日,湖北荆州,长久天地小区。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指出,该小区建在行洪垸内,违反防洪法。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招商企业打造的“江景华宅”

学堂洲本没有围垸,沮漳河改出口后,便有了围垸。

沮漳河是长江一级支流,由荆州注入长江。荆江大堤是长江一级堤防,具有直接保护荆北平原防洪安全的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1992年,为减轻沮漳河洪水对荆江大堤的威胁,解决沮漳河与长江共堤问题,湖北省水利部门对沮漳河下游河段进行综合治理。1992年底至1993年初,由原江陵县政府组织实施了沮漳河出口改道工程,在上游17.6公里的临江寺开挖新出口。

沮漳河出口上移后,部分河道消失,土地渐渐露了出来。

文件载明,1994年10月学堂洲围垸形成,被纳入荆州城南经济开发区,面积6.4平方公里。

荆州市一位退休干部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和很多城市一样,荆州市土地财政收入占比升高,这块长江边土地的使用权被政府出让。

文件显示,1998年11月,荆州市政府、荆州区政府和城南开发区组团赴深圳招商。与长久实业(香港)有限公司、深圳长久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两份《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议》。随后,深圳长久实业有限公司与两名王姓商人共同出资组建荆州长久公司,投资兴建长久天地项目。项目分为“山庄”和“御园”,前者是独栋、联排别墅,后者为小高层。

文件载明,1999年4月28日,荆州市副市长召集市计委、建委、土地、水利、城南开发区等部门负责人会议,就长久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学堂洲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会议明确,给予项目充分肯定,各部门要现场办公,提供优质服务,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可直接请市政府协调。涉及防汛和堤防安全问题,由市水利部门协调解决。

荆州长久公司取得土地使用证后,着手施工建设。开发商打出了广告语:“国家级城央江景华宅”“荆州长寿的秘密在此”。

▲10月28日,湖北荆州,长久天地小区打出的广告语:“国家级城央江景华宅”。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叫不停的施工

荆州河道局工作人员介绍,荆州市政府召开项目推进会时,该单位并未参会。直到项目开始施工建设时,该单位才知道长江行洪垸内要修建商品房小区。

2007年,荆州河道局在巡查工作中发现长久天地项目后,对施工活动多次现场制止,并下达4次责令停止违法通知书。

学堂洲围垸是长江行洪垸,属河道管理范围。长久天地项目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违反《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防洪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其次,没有按照《防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经过防洪影响评价,也没有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水行政许可审批手续。

该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假如洪水来了,本来没有任何东西挡住它流动,现在却突然多了个居民小区挡在那里,会有什么后果?我不敢想。”

荆州河道局的停工通知,并没有叫停长久天地项目。

荆州河道局接受双重领导。该局官网显示,河道局为纯公益性公一类事业单位。行政隶属荆州市委、市政府,业务隶属湖北省水利厅,省管计划、工程、财务、编制。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截至2014年,长久天地项目“山庄”一期工程已完工,建有101栋别墅、1栋商业中心,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销售别墅70栋,入住30栋;“御园”8栋小高层已经封顶,另有2栋小高层正在建设中。项目已占地790亩,合计总投资9.9亿余元。

10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在长久天地小区探访发现,该小区介于荆江大堤和紧邻长江的大堤子堤之间,已有不少居民居住。

受访的两名别墅主人称,他们掏钱购买别墅,取得不动产证,是合法财产。

长江荆州段行洪垸里建别墅群2_打码.jpg

▲10月28日,湖北荆州,长久天地小区里的独栋别墅。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停工停售后又复售

直到长江委副主任指出问题严重性后,荆州长久公司的违法建设行为才停下。

2014年2月17日至2月18日,时任长江委副主任的魏山忠率队到荆州检查防汛工作,在检查时发现学堂洲围垸内存在违法建房行为,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要求调查处理。

2014年3月,时任荆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召集多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研究处理办法,明确要求正在建设的要立即停工,并停止销售,听候处理,未开工的一律取消。水利部门按要求下达了责令停工通知书和予以立案,房产局关闭了该公司的网签备案系统。

除此之外,原荆州市规划局两名责任人受到处理。

原荆州市监察局对长久天地项目开发建设中的审批情况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查。该局认为,原荆州市规划局在办理规划审批时严重违法。对负领导责任的原荆州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某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对负直接责任的审批科长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停工8个月后,长久天地项目又踉跄前行。

2014年11月,荆州市政府向长江委讲述自己的困难:停工停售后,开发商的预售资金账户被冻结,工程款不到位,建筑工人情绪很大;购房户不能如期拿到房子,要求开发商退款。

荆州市政府提出三点建议:长久天地项目已建的保留、完建,并将一楼打通,以备行洪蓄洪。未开工的一律取消;调整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今后学堂洲围垸内不再新批居住用地;采取非工程措施编制学堂洲防洪应急预案,确保行洪安全。

针对三点建议,长江委意见如何,上游新闻记者求证无果。但荆州还是按自己的建议做了。

2015年1月,荆州市政府决定,长久天地部分楼栋续建,尽快封顶;未开工的建筑一律取消,由原荆州市规划局变更许可证;恢复荆州长久公司房屋销售。

▲沮彰河改道后,学堂洲有了一个6.4平方公里的围垸。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三大棘手难题

建设长久天地小区引发的问题,长久未决。

荆州一名退休干部毫不客气地指出,现在面临三个棘手问题:长江行洪安全怎能容得半点马虎?业主买了有证的违章建筑,怎么办?把招商企业招来又未履行先前协议,变更规划,企业损失如何弥补?

多份公开判决书暴露了这些令人担心的问题。

2015年,长久天地小区10名未拿到房屋的购房者,将荆州市政府、荆州规划局列为被告,缘由是:基于对荆州市政府的信赖,与荆州长久公司签订购房合同,但荆州市规划局却更改规划内容,导致他们无法获得房屋。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法院驳回了购房者的请求。

2016年,荆州长久公司先后将原荆州市规划局、荆州市房产局、荆州市政府列为被告,缘由是:该公司是招商企业,荆州未按招商协议,变更先前的行政许可,给公司造成了损失。

目前,此事还未有最终结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期,荆州市再次成立专班,试图解决这一难题。专班工作人员已进入小区,再次展开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