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个一”交答卷丨棚户区改造后大变样,她和家人又搬了回来
11-01 14:50:17 来源:上游新闻

为努力实现既要“住有所居”,也要“住有所安”,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1.56万户、3515.06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全市力争启动棚户区改造10万户。

南岸区铜元局长江村改造前后对比图

过去因为脏乱差搬离 如今她又搬了回来

李富芳是南岸区铜元局长江村的老居民,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她,之前却选择了搬离此处。

“原来这里是脏乱差的棚户区,房屋安全隐患多,到处都是臭水沟、垃圾,出个门都困难。”李富芳说。

这里是原长江电工厂职工家属区,共有房屋16栋、5.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91户。这些房屋大多建成于上世纪50-70年代,建筑结构老化、外立面破损、屋面渗漏、管线杂乱、排水堵塞、污水横流、配套设施欠缺等问题十分突出。

2019年,该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了排危加固,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房屋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还对功能不配套的房屋改建了厨房和卫生间。由于该项目中有工业文化遗存,还打造了复古版“铜元局的记忆”,让老片区保留历史味,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南岸区铜元局长江村改造前后对比图

该项目于2020年12月竣工,改造后房屋安全隐患得到排除,小区配套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城市形象和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如今,改造后的房屋和小区焕然一新,小区不仅有健身器材、还有儿童游乐场,李富芳也和家人搬了回来。

老旧房屋换“新装” 居民住得安心又舒心

家住巴南区姜家镇老场镇赵忠荣的老房子,最近也迎来了大变化。

“原来这些老房子是用泥、竹条、石块砌成的,一到下雨天就到处漏,住着都不安心。”赵忠荣说。

据了解,巴南区姜家镇老场镇多数房屋系土木穿斗结构,大部分为C、D级危房,安全隐患突出。为了尽快排危,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将该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作为零星城镇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并制定了C级危房修缮加固和D级危房原址重建方案。该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2021年7月全面完成房屋改造、配套设施建设及环境治理工作,171户危房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经过改造后的场镇,不仅让老旧房屋全部都换了“新装”,周边环境也随之改观。雨污分流工程让道路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居民再也不会遭遇下雨出门一身泥的窘况。不仅如此,广场还有了景观布置和全新的健身器材,道路两边还栽种了绿植。

“现在我们不仅住得安心,还很舒心。”赵忠荣说。

我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1.56万户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

2021年,棚户区改造纳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予以推进。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以城镇C、D级危房为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展对城镇危房状况排查工作,分类制定搬离整治方案,并有序纳入棚改年度计划实施。对具有历史文化和传统风貌的危房,依法进行了房屋修缮加固和保护;对已纳入成片改造棚改项目中的危房,列入棚改计划有序实施;对零星分布的存在局部结构安全隐患的C级危房,通过修缮加固的方式保障房屋住用安全;对零星分布的存在整体结构安全隐患的D级危房,通过原址改建、翻建或零星拆除的方式实施改造。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1.56万户、3515.06万平方米。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万户,截至10月底,已完成棚户区改造1.71万户、212.58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全市力争启动棚户区改造10万户,重点解决危房困的居住条件。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