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医护感染、流调不明、领导被免,媒体:甘肃天水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11-01 15:07:43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北京日报消息,10月21日,天水新增1例确诊病例。至10月31日24时,天水现有确诊病例15例。天水市今天公布的新增病例的情况显示,10月21日报告的病例110号,疑似当地这轮疫情的源头。

甘肃省卫健委的最新通报显示,10月31日天水新增的5名确诊病例中,193号(重型)是此前110号病例的密接,其余四人则均为193号的密接。

10月31日0-24时,天水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

病例193:文某某,男,42岁,现住天水市麦积区道北街道民乐园小区,系确诊病例110的密切接触者。10月2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重型。

病例194:雷某某,男,61岁,现住天水市麦积区桥南街道,系确诊病例193的密切接触者。10月2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195:杨某某,男,44岁,现住天水市麦积区桥南街道天庆国际,系确诊病例193的密切接触者。10月2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196:罗某某,男,45岁,现住天水市麦积区水岸明珠,系确诊病例193的密切接触者。10月2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197:孙某某,女,31岁,现住天水市麦积区花牛路天飞家园,系确诊病例193的密切接触者。10月30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经省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起源

一导游在天水确诊

曾在额济纳旗兰州等地旅游

110号病例是何许人?

甘肃省卫健委10月22日的通报显示,110号是一名导游,曾于10月8日至20日带团在宁夏银川、内蒙古额济纳旗,以及甘肃省兰州市、甘南州、陇南市、天水市旅游,20日在天水市确诊。

病例110:吴某某,男,29岁,现住宁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10月8日-20日带团在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内蒙古额济纳旗,以及甘肃省兰州市、甘南州、陇南市、天水市旅游。10月20日出现咽痛、乏力,在天水市麦积区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级定点医院。胸部CT显示左肺下舌段少许条索及片絮影。经省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天水市10月22日的通报显示,110号在天水的活动轨迹包括火车站附近格盟酒店、酒店附近周氏牛肉面馆、火车站进站口、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

这份通报中,两个细节值得关注。

一、110号病例到达天水当晚,去火车站进站口咨询乘车是否需要核酸证明时,车站工作人员答复“必须持有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乘车”,这也是第二天110号病例带团去医院做检测的原因。

这是继西安兵马俑之后,“要求核酸证明”这一要求为当地及时发现感染者、阻断疫情传播再次立功。

二、通报中说,110号带团到医院后,约半小时后返回酒店未外出,随后“麦积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用车将吴某某等重点人员分两批转至麦积区集中隔离点,并进行核酸采样检测”。这也说明,麦积区对涉疫地区的旅行团的疫情防控措施反应速度很快。

另据此前报道,10月19日,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发布紧急提示,要求14日内以来途经或有内蒙古额济纳旗、嘉峪关市、张掖市以及酒泉市金塔县旅居史人员主动报备。

现状

传播链条还不清晰

卫健委主任、疾控中心主任被免职

天水当地目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一、确诊病例的住所比较分散。

截至目前,除最初确诊的导游外,其他14例确诊病例中,4例住在秦州区精表路,另外10例均住在麦积区,包括麦积区华世雅居、麦积区麦积小镇、麦积区道北街道、麦积区桥南街道、麦积区仿古街怡开苑小区、麦积区东岔镇月林村、麦积区水岸明珠、麦积区花牛路天飞家园等。

二、传播链条还不清晰。

目前除昨天新增的5例感染者外,其他9例感染者,均为“大规模核酸检测为阳性”后确诊,他们之前的活动轨迹是否有交集、是如何感染的?目前情况并不明确。

三、有医学生和医护人员被感染。

目前的已通报身份的感染者中,有4人系天水市卫生学校的学生,其中3名学生均于10月24日至25日在当地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服务活动;另1人系麦积区花牛镇中心卫生院职工,10月23日至26日在天水市卫生学校开展核酸检测标本接转工作。

天水市卫生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医学继续教育、在职医疗技术人员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为补充的国家级重点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学校现有各级各类学生4250人,教职工220人。

据天水市秦州区融媒体中心消息,10月29日,秦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蓝天救援队对天水卫校开展了一次“地毯式”疫情防控消杀。此次消毒行动历时共4个小时,消毒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近期,秦州区将对天水卫校进行持续消杀。

另据天水党建网今晨消息,经天水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免去:陈克孝同志天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中共天水市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兼)职务;吴毅中同志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职务。

追问

流调信息的公布能否更快一些?

除疫情持续传播的风险外,天水市有关部门在病例流调等信息发布上不够及时快速、关键细节不够准确明晰等问题,也备受天水市民和广大网友关注。

例如,有网友发现,今天新增的193号病例系110号病例的密接者,另外4例感染者均为193号的密接者。

据天水当地23日通报,“天水市共排查出吴某某(110号病例)密接者19人,次密接者90人,已全部集中隔离,并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93号病例是否在当时被集中隔离的109人之列?他与另外几位密接属于什么关系、病毒为何会如此快速传播?

“天水发布”截图

再例如,此前备受关注的3名卫校学生究竟是何时确诊的?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显示是“10月29日”,但在“天水发布”的同一篇通报里,却出现了10月30日和10月28日两个日期。

“甘肃省卫健委”截图

“天水发布”截图

网络时代,群众接收信息的自主权、发布信息的自主性空前提高。面对突发事件,权威消息跑得更快一些、发布更透明一些,民众才能少一分焦虑、多一分安心,面对战疫才能更有信心。

原标题:医护感染、流调不明、领导被免,天水怎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