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地铁保安要求乘客给老外让座,不能助长这种“待客之道”
11-01 15:15:03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继西安地铁保安拖拽乘客后,这两天,深圳地铁保安又因为让座事件上了热搜。

据正观新闻报道,10月28日晚,一则深圳地铁11号线内保安与乘客争吵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地铁保安要求一名男性乘客给外国人让座,旁边乘客看不过,说保安行为不合理,随后双方起了冲突。

微信图片_20211101150332.jpg

对此,地铁公司发布通报称,该安保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名外国乘客双腿不时抖动,认为其身体不适,故询问附近的乘客是否方便让座。事件中,由于安保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沟通能力差,造成乘客质疑并误解崇洋媚外,无法控制情绪发生争吵,对此,向广大乘客致歉。

事件一经曝光,网友纷纷“地铁老头看手机.jpg”表情,对于保安的迷之操作表示不解,也不知道这样的“规矩”从何而来?

乘坐公共交通,遇到老弱病残孕,让座本是美德,但给外国人让座显然没有这样的“规矩”,目前也没有任何法律条款将让座规定为法律义务。无论什么情况,让不让座还得尊重本人意愿,让是情分,不让是本分,地铁安保人员不能强制乘客让座。

据媒体报道,当事人陈先生称,保安以“待客之道”为由要求陈先生让座,这让他很无语。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陈先生回忆在自己与保安的理论过程中,老外曾摇手表示拒绝。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保安为何还要不依不饶要求乘客让座?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让座”提议被拒绝的保安非常愤怒,不仅对乘客怒目而指,甚至有举拳的动作。为何如此生气?“不让座”究竟是有损礼仪之邦的形象,还是挑衅了自己手中的权力?与其责骂当事保安“崇洋媚外”,不如好好思考,为什么本不必要发生的闹剧会上演?

乘客不让座,保安很生气。如此“强人为难”显然已超出法律边界。这其实和之前西安地铁保安拖拽乘客如出一辙,地铁管理者们当反思的是,如何明确安保人员的权力边界,规范安保人员的履职行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