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被指管理不善致大量违禁歌曲进入正版曲库 音集协:没这事
09-28 15:39:43 来源:上游新闻

备受关注的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与天合文化集团(下称天合文化)系列纠纷案,今年7月底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后,天合文化上诉,称音集协歌曲管理不善,致使包括《狗男女》在内的大量违禁歌曲等进入正版曲库并一度在音集协官网公示,北京等6省市包括温莎等知名KTV在内的15家品牌KTV场所都可公开点唱这些违禁歌曲,影响恶劣。

目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在二审审理此案。上述违禁歌曲的取证截图、视频和公证材料,天合集团将作为证据提交给法庭。

9月27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cnshangyou@163.com)记者致电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他否认音集协的正版曲库收录了天合文化提到的违禁歌曲。

▲2008年,经国家版权局批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成立,目的是通过对KTV等企业收取版权使用费,树立音乐版权概念。图片来源/音集协官网

协会分不到钱诉合作方要求解约

2008年,经国家版权局批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成立,目的是通过对使用音乐视听作品的营利性单位如KTV等企业收取版权使用费,树立音乐版权的概念,并建立管理模式。

2007年底,尚处于筹建中的音集协找到天合集团公司,协商共同合作开展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费服务工作事宜。2007年12月27日,双方签署协议约定,天合集团是音集协唯一的版权市场服务团队,为音集协管理或代理的卡拉OK视听作品与卡拉OK经营者的版权交易提供代收版权费服务,随后又陆续签订一系列补充协议。

天合集团及合作方设立35家子公司并建设系统平台,2008至2018年共收取版权许可使用费14.45亿元。根据约定比例,音集协应得75%,天合集团子公司得20%,天合集团公司得5%。

2018年,音集协以天合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延迟支付版权许可使用费等理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双方合作协议,索要相关款项及所有的著作权合同。

音集协称,根据服务协议和补充协议,双方的结算周期为一个季度,天合集团应获得的渠道服务费为当年实际到账的总金额扣除法定税金后的25%,但天合集团一直存在延迟支付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行为。音集协曾发函催促结算,但问题得不到解决,因此认为天合集团构成严重违约。

音集协还称,根据约定,许可合同、许可费收款账户和许可费发票均统一于音集协,但天合集团一直未兑现此约定。

天合集团辩称,费用延迟结算是因为音集协未及时、认真地解决“多头授权”,不按约履行“曲库合作协议”及“迷你KTV协议”等问题,这对天合集团的业务推进及指标完成产生严重影响,天合集团多次交涉无果,延迟结算属于行使抗辩权。

关于未遵守“三统一”(合同、收款账户和发票)问题,天合集团辩称,根据约定,音集协应开具共管账户,但音集协一味要求天合公司将全部款项转至其单方账户,未开具共管账户,这是“三统一”未能实现的根本原因。

2021年7月29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双方合作协议解除,天合集团及其子公司向音集协支付著作权许可使用费及相关延迟支付利息、赔偿损失等合计9974万元,并返还全部著作权合同。

▲被列入黑名单的歌曲《狗男女》,被指曾出现在音集协歌曲目录内。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被指大量违禁歌曲进入正版曲库

一审判决后,天合集团提起上诉。

天合集团称,其是中国音乐版权事业的先驱者和拓荒者,经过十年艰苦努力和巨额投资,卡拉OK行业版权收费机制终于建立,收费渠道终于通畅,此时音集协是找借口单方解除合作。如果协议被终止,天合集团前期培育的市场和收费渠道完全归音集协所有,实在显失公平。

天合集团还在上诉状中指出,音集协授权混乱,违约多头授权,且歌曲管理不善,甚至给《狗男女》《吃喝嫖赌抽》等数百首违禁歌曲作出合法授权,制作成合法“曲库”,且公示于音集协官网,在多个省市的多家品牌KTV场所形成广泛传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天合集团向上游新闻记者提供了7份公证书及对应的实地取证歌曲画面截图、播放视频。

这7份公证书,取证自北京、湖南、福建、浙江、山东和广东6个省市的15家品牌KTV场所,其中不乏温莎这样的知名连锁KTV。这些证据显示,在这些KTV里,任何人均可以通过点歌系统,点唱这些违禁歌曲。

“2018年11月,音集协单方宣布解除与天合集团合作、与案外人开始合作后,管理出现混乱,授权管理的歌曲数量有所减少。此后,经中国版权局批准设立的音集协,将大量明显违禁的歌曲放入‘正版曲库’,不但让这些违禁歌曲得以‘合法传播’,还使其著作权人得到版权费,实在是严重过错、严重失职。在国家大力整顿娱乐行业今天,希望这起案件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天合集团董事长董女士对记者说。

▲公开宣扬“吃喝嫖赌抽”等低劣内容的歌曲在KTV里可随意点唱。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全国卡拉OK将建违规曲目清单

据媒体报道,受音集协终止天合授权合同影响,不少KTV原本已经通过天合文化及其子公司与音集协签署的著作权许可协议也受到波及,甚至很多KTV运营公司只能额外支付一笔费用,重新与音集协签订许可协议,无形中增加了其运营成本。

9月26日,上游新闻记者登录音集协官网搜索上述天合集团公证过的违禁歌曲,但均已搜索不到了。此外,“作品库”显示作品总数为15.9万余首,“作品公示”页面有文字说明:“因系统维护问题,目前仅恢复部分曲目,其他曲目陆续恢复中”。

记者还注意到,2015年8月10日,文化部公布了一批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共120首,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或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提供,其中就包括歌曲《狗男女》等。

9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他表示,正版曲库并没有收录天合文化集团提到的违禁歌曲。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布的《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通知称,文化和旅游部负责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内容审核专家小组,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违规曲目清单制度。要求全国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卡拉OK音乐不得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13条的禁止内容,包括宣扬淫秽、赌博、暴力以及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的;违背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微信图片_2019032510251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