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采血22天后 女儿找到了离散20年的亲生父母
09-28 15:32:45 来源:上游新闻

20年前,一对贵州夫妻在卖菜时,6岁儿子和4岁女儿在院坝被人抱走。20年后,湖北23岁女生来到所在地重庆渝中采血寻亲。经过渝黔两地警方高效合作,仅用22天,就帮助这个离散家庭得以相拥团圆。

看到“团圆行动” 主动采血寻亲

“我想采血寻亲,请问是这里吗?”8月23日下午6点过,渝中区刑侦支队民警黄映雪闻声抬头,只见一个身材高挑、年轻漂亮的女生,小心翼翼地站在面前。“是这里,你提前预约了没有?”黄映雪询问。“没有。”对方轻声回答。

女生正是小菊。民警见她神情有些紧张,于是坐下来想先听听她的故事。小菊说,前段时间奥运会期间,刷视频时看到中国奥运冠军都在助力宣传“团圆行动”,她深受触动,突然一瞬间,便萌生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我应该也去录入个血样。”

小菊拿起手机搜索可以做采血录入工作的单位,最后选定了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

“我从小就知道是被收养的。”小菊说,她模糊的记忆中三四岁时跟哥哥在院坝耍,被两个陌生男人抱走,哥哥也不见了,她被带上了火车,最后送到了现在湖北恩施的养父母家,当时大人还在村里办了酒席。

小菊从小懂事,很早就步入了社会,跟着一个同村的姐姐四处打工,后来大一点爱上了跳舞,自己挣钱不断学习舞蹈,2019年来到重庆生活工作,如今是一名很受欢迎的舞蹈培训老师。

听完小菊的讲述,民警为她采集了血样,录入核查信息,随后送往市刑侦总队DNA室检验血样。

两地民警快速比中亲人信息

接下来,寻亲核查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9月1日,渝中民警发现全国打拐库系统提示信息,小菊与贵州省遵义市的杨先生和妻子尹女士DNA比中。

“我很振奋,小菊的父母也一直都在寻找女儿。”黄映雪立即与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取得了联系,得知2002年5月17日,杨家6岁儿子小浩和4岁女儿小菊在当地沙坝石佛洞附近失踪,兄妹俩至今杳无音信。

9月10日,民警为小菊进行了DNA复核检验,同时对亲子双方进行人脸比对,确认神情、气质高度相似,五官无矛盾。

9月15日,全国打拐库DNA比对结果通报,确认小菊与杨先生、尹女士亲缘关系成立,在两地警方共同努力下,仅用了22天,就帮小菊找回了离散20年的亲生父母。

“真的找到了,居然这么快!”小菊得知消息后,完全不敢相信,既激动又有些不知所措。两地警方继续高效沟通合作,重新提取血样再次检验复核。

9月26日,DNA鉴定书正式确认了彼此亲缘关系。

家人盼望哥哥早日回家团圆

昨(27)日下午2点30分,当穿着白色体恤、蓝色背带裙,扎着可爱丸子头的小菊,走进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会议厅的一瞬间,焦急等待的母亲立刻站起来,一把将孩子拥入怀中放声痛哭。“女儿啊!妈妈好想你,终于找到你了!”父亲也在身后不停抹着眼泪。腼腆的小菊眼含热泪,轻声地呼喊了一声:“妈……”

“原来我23岁了!很开心,心情很复杂,亲人们虽然都不认识但感觉很亲切,有机会想回贵州看看。”小菊说。

据父亲杨先生回忆,当年他和妻子早起卖菜,两个孩子在附近亲戚家院坝里玩耍,中午回去做饭时发现兄妹俩都不见了。“当时亲戚朋友们一起找,十里八乡都找遍了,我最远找到了福建。那几年,天天哭天天找,饭也吃不下,活也干不了,庄稼地全荒了。”杨先生说,2010年他跟妻子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前去采集了血样。

母亲尹女士说,很想一起过国庆节,但会尊重女儿意愿。全家都盼望失踪的哥哥也能早日找回来,一家人真正团圆。

渝中区警方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刑事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全国警方帮助离散家庭团圆的机会和概率越来越大。警方呼吁,“团圆行动”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请市民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接受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相信一定能帮助更多的离散家庭团圆。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