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苏州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没网络也能完成支付
12-11 12:13:16 来源:上游新闻

苏州成为继深圳后第二个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测试的试点城市。截至12月11日8时,江苏省苏州市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全部发放完成,20时起,抽取到数字人民币红包的10万名市民就可通过线上线下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苏州部分商家、银行已安装了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相关设备,可使用“离线”和“碰一碰”功能进行支付成为最大亮点。

微信图片_20201211113445.jpg

▲12月11日20时起,抽取到数字人民币红包的苏州市民即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使用支付。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数字人民币,又称数字货币电子支付,是中国人民银行基于国家信用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是纸质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价格因与人民币挂钩而拥有高币值稳定性。

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今年12月5日至6日,苏州市面向市民开启了10万个共计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工作。经过前期的报名登记、数据准备,截至12月11日8时,已完成10万名中签个人“数字人民币APP”使用资格的申请工作,并于8时起,通过短信和“苏周到”APP站内信息的形式向中签人推送中签信息。中签者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注册后可在12月11日20时至12月27日24时,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到苏州地区指定线下商户进行消费,也可通过合作电商平台进行线上消费。

微信图片_20201211113920_看图王.jpg

▲与深圳不同,苏州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使用“离线”和“碰一碰”功能完成支付。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红包会直接发放到个人按照要求开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可直接进行消费,无需绑定银行卡。目前苏州市已有银行和商家安装了NFC相关设备,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只需打开“数字人民币APP”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

与深圳试点不同的是,苏州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体验,在申请“离线”等支付权限后,还可在消费时使用“离线”和“碰一碰”功能,在手机网络信号不佳时也可完成支付。这项功能也是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最大差异之一。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发放体验红包是否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即将在苏州落地使用,官方表示,本次活动只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