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远离城市喧嚣?来渝北廖家湾体验乡愁秘境吧!
12-13 19:48:06 来源:渝北发布

图片

任天驹 摄

背后苍翠青山环抱

门前清泉汩汩流淌

在大盛镇天险洞村

有一座风景秀美的

廖家湾古村落

这里有川东民居、百年老井

还有说不完的光阴故事

图片

任天驹 摄

图片

朱云卿 摄

依托地势地貌、特色经济、民俗文化等元素,渝北廖家湾陆续建设修复了上湾、中湾、下湾、铁炉湾、隔壁湾等五个古老院落。

上湾、中湾、下湾三个主院落沿着丘陵地貌依势而建,房屋高低错落有致,景观层次清晰;铁炉湾建在地势最低处,曾是一处炼铁打造盔甲、制作农耕用具的铁匠铺;隔壁湾位于地势最高处,住户多是外地来此安家落户的人家。整个古村落完美地呈现了“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因地制宜、灵活多变”的建筑特色。

图片

任天驹 摄

图片

任天驹 摄

如今,为了让这座川东民居古村落焕发生机与活力,该镇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坚持“修旧如旧、原汁原味”理念,不扒房、只修复,结合村落的原有肌理,依照川东民居风格进行修缮加固,沿用传统元素加以点缀装饰,较好地保留了村落的古老风貌。

同时,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种植樱花树,打造樱花景观道,修建亲水人行栈道和水边亭榭;挖掘当地文化资源,重建铁炉铺,新建乡情馆,打造成为既见炊烟袅袅,又闻鸡鸣犬吠,还有文化内涵的“世外桃源”,让人能尽享到恬然静谧的村居生活。

须晴日  邀约三五好友

走进廖家湾古村落

沿着青石板拾级而上

漫步在村落小巷间

仰望飞檐翘角

走过晒满五谷的院坝

细细打量精致的木雕窗花

惬意享受朴素而简单的生活

也可停下脚步

围坐在铁炉湾的铁匠铺门口

听老人们讲述廖家祠堂的如烟往事

任由时光“滴答”“滴答”地流逝

图片

朱云卿 摄

图片

朱云卿 摄

村落口,院前的大大小小6方水体成一字排开,地下清泉汩汩淌出,水面波光潋滟,水体边是各色的菜园子,不时有三五只白鹭飞过,好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

一处新修的“忠礼亭”横跨在水体之上,栽秧快手老八、兄弟战恶虎、廖氏三结义、廖三娘卖水等忠义、廉孝、礼仪的老故事图画跃然亭上,与古村落的淳朴相得益彰。

被水体隔开的龙槐古井与居民区遥遥相望,静静地任由地下清泉缓缓淌出,不断滋养着这方富饶的土地。

图片

任天驹 摄

图片

朱云卿 摄

乡愁是什么?

乡愁是分不开的山水

是变不了的相望

是岁月的长河

作为远近闻名的寻觅乡愁打卡地,廖家湾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感受记忆中的生活,为寂静的古村落平添几分热闹。

也有不少廖家湾的村民告别城市生活,返乡助力乡村振兴,首家开业的“八个媳妇”餐厅,为往来游客烹饪出“家乡”的味道,特色菜青椒老腊肉、大刀烧白、泉水鲤鱼等菜品深受食客喜爱。

如果你想远离城市喧嚣、享受乡村宁静生活,请到廖家湾来吧。这里,有你向往已久的乡愁秘境。

原标题:想远离城市喧嚣?来廖家湾体验乡愁秘境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