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好人“庞干人”
12-13 19:0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出生在一个特殊家庭,一家至亲当中,有5个人患有精神疾病,而他本人,也从小体弱多病。

他叫庞顺兵,因为长得矮瘦,当地人称他为“庞干人”。

为维持这个特殊家庭的生计,他靠寻找野生药材换钱维持生计。历经10多年,他走遍了周边方圆上百公里的大山大河,认识了上千味中草药。

2015年4月,他注册成立重庆市南川区庞顺兵中药材种植场,正式开启创业之路。历经艰辛的打拼,种植场目前已经初具规模。近日,庞顺兵入选9、10月“重庆好人”榜。

疫情期间的庞顺兵(5627759)-20201213191247.jpg

△疫情期间的庞顺兵

采药10多年

走遍周边方圆上百公里的大山大河

庞顺兵今年46岁,现任重庆市南川区庞顺兵中药种植场场长。2015年4月,他注册成立重庆市南川区庞顺兵中药材种植场,正式开启创业之路。

历经艰辛的打拼,目前他的种植场已经初具规模。种植面积已达200余亩,建立了4个中药材繁殖大棚,面积达上千平方米。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庞顺兵感慨万千。

“我家住在三泉镇莲花村4社,我是金佛山上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的家庭情况也十分特殊,父亲是几十年的老支气管炎,另外还有5个至亲,患有精神疾病。”庞顺兵说,他小时候在这样的环境下艰难度日,时常感到崩溃。但坚强的他,一次又一次挺了过来。

1991年,他从马嘴初中毕业,回到了老家莲花村。“莲花村是马嘴乡最边远、最贫困的山区。不通公路、不通电,交通、信息条件十分闭塞。为了生存,我和一些亲朋好友走进深山、悬崖采挖野生药材买钱,维持家庭生计。”庞顺兵表示,这一采药,就采了十多年,这十多年间,他走遍了周边方圆上百公里的大山大河。

“金佛山山脉,灰千河,湄江,乌冮,道真,武隆等多个周边县城深山,都有我的足迹。”庞顺兵告诉记者,在采药过程中,他认识了上千味中草药,也认识了药研所老专家刘正宇教授,从此与中草药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给家人安稳的家

他决心回到大山里发展中药材产业

“2000年后,我向南川、水江一些老中医学了些医学知识,在马嘴、水江等乡场摆地摊卖草药为生。”庞顺兵回忆道,原本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好,谁知2006年,自己的老母亲去世。同年,由于地质滑坡,住了几十年的老宅不能再继续居住。他带着年迈体弱的老父亲,以及患有精神病的哥哥一起外出,以卖草药维持生计。

经过两三年的打拼,他省吃俭用积攒了些积蓄。2007年在三泉镇半河老街买了一栋旧房子。又经人介绍,与现在的妻子结了婚,从此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婚后不久,妻子生下一名男孩,这个男孩让全家喜出望外,也让我自己感觉到肩膀上的责任更大了。”庞顺兵说,为了给家人一个安稳的生活,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心回老家莲花村大山里,发展中药材产业。

回到村里,经过几年积攒,庞顺兵又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我想开垦荒地、引水、架电线,建温室大棚,繁殖珍稀濒危中药材!”

种植场发展越来越红火

但他从不忘记家乡的人

就这样,2015年4月,庞顺兵注册成立重庆市南川区庞顺兵中药材种植场,正式开启创业之路。

他在种植场种植有天麻,黄精、灌羊藿、黄柏、白芨等大宗药材品种,并开展了干岩矸,胡豆莲,朱砂莲等珍稀游危药材的繁殖。其中繁育干岩矸和胡豆莲均在一万盆以上。2018年,庞顺兵种植的干岩矸荣获南川区首届“十大人气农产品”。

日子渐渐好转,庞顺兵没忘记当地的乡亲。

他帮助和支持当地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带着大家的土特产品、野生药材,到旅游景点、药店、山庄、宾馆摆摊销售,并建立微信群,搭建电商平台,帮助大家增收,受到当地乡亲们的称赞。

他还让土地、出资金,帮助村民修建乡村公路两公里。他还多次帮助比他更困难的人,2009年,本村贫困户庞荣华的哥哥去世,他主动筹集了一万元,给庞荣华料理后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他每天用自己的三轮车主动为父老乡亲代购生产生活物资。

“人要怀着一颗向上和感恩的心,这样,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庞顺兵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