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区三州”之云南怒江脱贫:“云端上的村庄”建起了20多家客栈
12-10 18:37:53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8日至11日,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中外记者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就脱贫攻坚进行主题采访。9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来到全国唯一的怒族乡——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这里地处怒江大峡谷之中,被誉为“云端上的村庄”。

近年来,老姆登村依托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产业,完善了怒江观景台、旅游公厕等基础旅游设施,慕名而来的游客日益增多,老姆登村借此开办客栈,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

▲12月9日,云南怒江州,从老姆登村眺望怒江大峡谷。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45岁郁伍林是村中开客栈的第一人。1996年,郁伍林到上海中华民族园代表怒族表演民族文化,回到村庄后,当有外来背包客来到老姆登村时,他时常会为他们免费提供食物和住宿,并展示热情的民族表演,逐渐成为老姆登的一张名片。

老姆登村村民常年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郁伍林也不例外。在一位客人的建议下,他在2001年开了村里第一家客栈,取名“怒苏哩农家乐”,为了方便记忆更名为“怒苏哩150客栈”,“150”是郁伍林名字的谐音。

▲12月9日,云南怒江州,老姆登村“150”客栈,正在为游客表演怒族特色歌舞节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依靠客栈获得收入后,郁伍林并没有忘记带动邻里乡亲们脱贫致富。在他的引导和带动下,目前老姆登村里已建设起20多家客栈,每年旅游业收入达300多万元。

郁伍林不仅是当地的致富能手,也是一位怒族民歌“哦得得”非遗传承人。他的怒族民歌常与婶婶、86岁的雅勇的“口弦”琴声相伴。每当有客人来了,怒族传统乐器达比亚和口弦的旋律便回荡在村庄和峡谷里。

▲12月9日,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村寨景色。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老姆登村所属的福贡县,位于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州,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道路交通十分不通畅,经济发展备受制约。怒江州委宣传部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2019年,福贡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截至2020年11月,福贡县1.73万户7.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脱贫摘帽。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薛石岩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