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增设“信息直通中央机制”
05-18 21:14:31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8日,连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今年她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的建议》。她称,在可能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卫生突发事件时,除了逐级上报工作信息外,还须通过“信息直通机制”将重要信息报告至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卫生应急办公室或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虽然全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但我国现行关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机制体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网络图片

黄细花建议,为防止在应对突发事件期间出现因分级管理、逐级审批的上报机制影响应急响应速度,建议相关法律法规增加以下条款: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级卫生应急办公室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在可能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时除了逐级上报工作信息外,还须通过“信息直通机制”将重要信息报告至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卫生应急办公室或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黄细花还建议,地级市应建设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同时指定至少一家县级医疗机构建设传染病病区或者感染性疾病科,承担患者医学观察及隔离治疗任务。市和区(市)县人民政府应当预先规划确定或储备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需要相适应的传染病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和隔离场所,确保紧急状态下能立即投入使用。一线城市或特大城市须在远离城市、人口稀少,环境比较优美的地方,至少建设一座“小汤山”应急医院,平时作为康复医院、疗养院、健康管理促进中心或健康管理体验示范基地,应急时作为应急医院收治高风险性传染病的专门医院。

黄细花还建议,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地市级以上政府须根据实际迅速抽调有关专家成专家组,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研判、应急处置等意见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针对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她建议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加入国家储备战略物资,如同粮食储备一样,为防控疫情、救治病人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