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莫把低俗当风俗,整治婚闹别手软
05-21 20:46:34 来源:上游新闻

在“5.20”全国新人扎堆领证的这一天,民政部发布《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试点地区开展整治低俗婚闹、天价彩礼等不正之风。消息发布后,众多网友拍手叫好。

“洞房花烛夜”作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亲朋好友祝福新人,热闹嬉戏一下本无可厚非。但近几年来,因低俗闹婚惹出的风波却屡屡发生——有人打着闹婚习俗幌子趁机猥亵伴娘,无节制劝酒致新郎入院……一次次挑战着道德文明底线,有人甚至越过法律界限,惹上牢狱之灾。

闹婚本意在于烘托气氛图个热闹,是传统风俗。适度玩笑可以烘托气氛,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一旦超过尺度,使婚闹低俗化,将习俗变恶俗,这种行为就变味了——这不是真心祝福新人,实际上是为满足自身私欲,打着习俗幌子恣意妄为,干平时敢想而不敢干的龌龊事。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国内婚闹奇葩事件至少被报道上百次,包括被捆绑、辱打、低俗游戏等。被闹对象,多数人是女性,主要是新娘和伴娘。此前“疑似婚闹伴娘被袭胸猥亵”、“公公醉酒婚礼现场强吻儿媳妇”等视频在网上传播,内容让人惊心,已严重背离喜庆祝福初衷,背离公序良俗。

此次民政部发文要求整治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是给闹事者敲响警钟,低俗化的婚闹应该及时“刹车”,千万莫把低俗当成风俗。

移风易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对于低俗婚闹不能只靠道德感化和自我约束。在明显违反公序良俗、违反法治精神的婚闹中,受害人应该勇敢站出来,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千万不要因为是熟人,顾及面子而纵容无理的婚闹者。如果低俗婚闹造成了严重后果或恶劣社会影响,已经触及到法律边界,公权司法机关也应主动介入,依法严肃惩戒,并及时向全社会通报,警示不法后来者,严刹低俗婚闹风。

上游新闻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