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经销商石磊:我封存的5万瓶酒鬼酒里有没有甜蜜素,谁来回答
12-25 11:12:19 来源:上游新闻

受原经销商的实名举报,作为湖南湘西唯一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酒鬼酒正在经历质量危机。

12月17日,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酒鬼酒供销公司)“54度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法定代表人石磊实名举报,称其仓库里封存了5万瓶老酒鬼酒,被检出添加了“甜蜜素”,不敢流向市场,但酒鬼酒又不肯赔偿损失。

次后,石磊向湘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酒鬼酒非法添加甜蜜素问题。

12月22日,酒鬼酒公告称,石磊手中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得的酒鬼酒出厂检验报告显示,“54度500ml老酒鬼酒”未对甜蜜素一项进行检测。不过,52度500ml内参酒、52度500ml红坛酒鬼酒(高度柔和)两款产品的检验报告中,甜蜜素又成为了检验项目之一。

“检验项目具有随意性,怎么保证产品出厂时就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呢?”石磊说。

微信截图_20191225110105.png

▲2012年,酒鬼酒公司向经销商石磊提供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受访者供图

酒鬼酒抽检项目不一致

石磊是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来今雨轩公司)法定代表人。2012年4月19日,来今雨轩公司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54度500ml老酒鬼酒”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

石磊向上游新闻记者出示了3份检验报告,其中一份由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签发,并由长沙市公证处对该份报告进行全程公证。结果显示,3份检测报告均含有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

2019年8月15日,来今雨轩公司作为委托单位,将仓库中封存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送样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8月29日,该中心签发的检验报告结果显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测定值为0.344mg/kg。

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均发现对甜蜜素的使用范围为蜜饯凉果、面包等,酒类食品分类号仅可用于配制酒,最大使用量均为0.65g/kg,白酒并不在甜蜜素的使用范围。

12月22日,酒鬼酒发布的澄清公告称:经查证,本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度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磊手中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既然产品合规,为何又会出现甜蜜素呢?”石磊说,这和酒鬼酒出厂时委托检验项目标准不一致有关。

上游新闻记者获取了4份酒鬼酒产品出厂检验报告,包括52度500ml内参、52度500ml精品、52度500ml红坛(高度柔和)和54度500ml老酒鬼酒,前述三款为酒鬼酒公司的主打产品。

4份检验报告检验情况为,生产日期为2018年10月31日的52度500ml精品酒鬼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等10项,不含甜蜜素;生产日期为2019年11月8日的52度500ml红坛(高度柔和)酒鬼酒,检验项目包含DNOP等20项,包含甜蜜素;生产日期为2019年11月8日的52度500ml内参酒,亦检验项目共有20项,甜蜜素在列。

石磊手中的生产日期为2012年9月3日54度500ml老酒鬼酒的检验报告中的检验项目仅有10项,不含甜蜜素。记者发现,各检验报告的检验依据也有差异,生产日期越往后,其检验依据标准越多。

石磊介绍,酒鬼酒产品出厂的流程是,由酒鬼酒作为委托单位指定检验项目,检验单位对指定项目进行检验后出具报告。出厂时,酒鬼酒将该份报告交给经销商,经销商也会将这份检验报告向下级代理商等出示,作为产品合格依据。

“我封存的酒,你甜蜜素都没检验,怎么成了合规了?”石磊说。

就酒鬼酒出厂产品检验项目标准不一致的问题,记者致电酒鬼酒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文生,对方未接听,去短信亦未回复。

微信截图_20191225110253_副本.png

▲2012年,酒鬼酒公司向经销商石磊提供的检验报告,其中未含甜蜜素。受访者供图

多次申请检验甜蜜素被拒

在实名举报材料中,石磊请求湘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其库房中的几万瓶老酒鬼酒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检验。

据澎湃新闻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责成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对经销商举报的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相关产品严加管控,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法院的判决依法处置。

这并不是石磊第一次请求司法行政机关对其封存的老酒鬼酒是否存在甜蜜素进行鉴定。

2017年4月,来今雨轩公司向湘西州中院提起诉讼,其诉讼请求是,有经销商反映54度500ml老酒鬼酒存在质量问题,并要求退货。酒鬼酒供销公司供应的产品质量不合格,根据合同约定,酒鬼酒公司应当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石磊解释,上述质量问题就是54度500ml老酒鬼酒中含有甜蜜素。

2019年4月8日,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来今雨轩公司提交的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6年8月3日《检验报告》及国锦(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5月16日《检验报告》是原告单方面委托作出的检测,不能证明样品即为涉案产品,不予采信。

湘西土家族自治州中院判决,酒鬼酒供销公司收到来今雨轩公司退货后三日内将货款退还,并驳回来今雨轩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2019年4月,石磊上诉至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过程中,石磊公司提出,其提交的检测报告足以证明,酒鬼酒供销公司交付给来今雨轩公司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属于不安全食品,并向法院申请对涉案老酒鬼酒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鉴定。

针对石磊公司的鉴定申请,湖南省高院认为,来今雨轩公司申请对涉案老酒鬼酒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鉴定,“但来今雨轩公司已就该部分产品提出退货,酒鬼酒公司也已同意退货,鉴定已无必要,故对其鉴定申请不予准许。”

对于来今雨轩公司主张的预期利益损失,湖南省高院未予支持。2019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院驳回来今雨轩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

“我能有什么办法呢?打官司,法院不对是否添加甜蜜素进行鉴定,市场监督管理局说按法院判决处置。到底能不能正面回答,我封存在库的几万瓶酒里有没有甜蜜素?”石磊很无奈地说。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