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大改革!明年起,重庆高新区实行全面独立运转
12-25 09:1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4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明确了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责,以及高新区直管园及拓展园范围,以地方法规形式,授权重庆高新区行使行政管理权力,为重庆高新区的高效运行提供法治保障。

那么,目前重庆高新区基本情况与体制机制改革情况进展如何?

重庆高新区于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首批2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2016年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

2019年,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重庆高新区升级版决策部署,完善高新区体制机制,拓展管理范围,赋予管理权限,实施大部门制改革,优化财税土地政策,强化制度保障。

记者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机制改革进展顺利:一是高新区调整为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二是高新区直管园、拓展园范围已明确。三是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高新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四是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正按程序全面下放高新区。五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三定方案”正式印发,按照大部门制改革要求完成10个内设机构和4个直属事业单位组建、编制人员转隶和独立金库设立,西永微电园已纳入高新区统一管理。六是高新区财税基数核定、资产债务划转等正有序推进,将尽快完成。

2020年1月1日起,高新区将全面独立运转,实施对直管园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新区直管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2亿元、增长6.1%,工业增加值160.9亿元、增长6%,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3亿元、增长2%,外贸进出口总额1792亿元、增长25%。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亿元、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2450亿元、增长15%。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