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知识听案例还能获赠灭火器材,这堂社区消防课上得很扎实
12-25 10:0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救命!我屋头遭了!”

“叔叔阿姨们,你们觉得家里着火了这样报警可以吗?当然不行对不对?你要说清楚你家在哪个小区哪栋楼,门牌号是多少才行哦……”

日前,在观音桥万汇中心的院坝上展开的“消防夜校”进社区活动中,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宣传科科长温凌飞讲得声情并茂,52岁的市民郑群芳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GetAttachment (1).jpg

火灾怎么报警?一定要记牢

郑群芳家住附近,当天,她被社区邀请到院坝来听课。“听说消防来宣传防火知识,所以就喊上老公,跟着邻居们一起过来了。”郑群芳介绍,平时家里是她和老公还有爸爸三个人生活,有一次老公和爸爸在家,厨房煮东西忘了关火,天然气泄露了,她一进门就闻到了浓浓的煤气味,赶紧跑去厨房关掉了煤气开关,并且打开了所有的门窗。“想起来还是特别后怕,万一发生中毒或者爆炸,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GetAttachment (2).jpg

当天下午,郑群芳和老公学到的第一课就是“学会报警”:接通电话后要沉着冷静,向接警中心讲清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着火范围。同时还要注意听清对方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对头,还要把自己的电话和姓名告诉消防。”面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提问,郑群芳掰着手回忆刚学到的火灾报警知识。

郑群芳认真地把这些知识都记在心里,她说:“回去要给爸爸再讲一遍。”

案例很“生动” 大家听得认真

2018年1月,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一小区1楼楼道内杂物起火,火灾造成8人受伤;2018年4月,上海普陀区一公寓发生意外,15楼阳台上晾晒的衣服和被褥发出烟雾,掉落下来将车辆引燃,导致小轿车烧的只剩骨架……

在院坝上,一辆消防车车身上的LED屏幕,正在播放一幅幅火灾画面。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看得台下居民们不停地小声议论。“就是想要这种图文并茂的效果,用真实的例子来让大家记住这些深刻的教训,把消防安全知识牢牢记在心里。”温凌飞说。

这些小礼物 送得“很划算”

听完“课”后,郑群芳和邻居们还领到了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赠送给她的小礼品,非常开心。

温凌飞介绍,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针对行动不便和独居老人等火灾弱势群体,开展冬季防火支持宣传,并赠送灭火器、防火毯等小礼物,让他们真正了解冬季防火相关知识。

温凌飞说,江北区老旧小区众多,老年人占比高,这一场场宣讲讲下来,只要能有一个人用到了这些知识、避免一次火灾、能把这些知识用在生活上,这笔账就“很划算”。

据悉,自冬季防火工作开展以来,江北支队共开展消防夜校6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接下来,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将行动不便和独居老人等火灾弱势群体,在全区所有社区开展“消防夜校”进社区活动,每周一次,预计在明年三月份完成宣传工作。

新闻多一点>>

冬季防火这些方面多留心

1、防止电器使用过热引发电器火灾。

2、电器切换使用的负载量比较大,一定要注意检查室内线路和漏电保护开关。

3、不要多种电器共用插板,多功能插线板已被明令禁止使用;插板松动的、接触不良的,请及时更换。

4、注意电器的保养、维修;注意线路的维护、保养,接线头松动、绝缘层老化的线路,请及时更换。

5、用于取暖的电器不可连续长时间使用,以免引起火灾。

6、保证电器有足够散热条件,不在电视机、冰箱、空调等电器周围放置布帘、书籍、衣物等可燃物。

7、不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特别是超过1000W的电器。

8、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要使用安全的保险丝,严禁使用铜丝代替保险丝。

9、发现各种意外情况及时切断电源,如电器设备冒烟、煤气泄、房屋漏水进水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