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大历史|《东京梦华录》里的宋朝人,有哪些超美味消暑美食?
2022-06-17 08:58:10 来源:历史春秋网

六月,南宋临安府的市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夏日的炎热,他们额头上的汗水就如同雨滴般不断滴落。

但酷热并没有吓退市民,他们顶着烈日,在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寻找着夏日心仪的消暑美食。

正当大家苦寻不得之时,忽然,巷口的从食店里传来了一声“冰镇荔枝”的吆喝声,在这炎炎夏日里,“冰镇荔枝”这四个字是那般悦耳动听,市民们都激动地朝着从食店的方向走去。

身处人群中的杨万里看着市民们的反应,有感而发,他将这个场景用诗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帝城六月日卓午,市人如炊汗如雨。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甘霜甜雪如压蔗,年年窨子南山下。

——《荔枝歌》

杨万里的诗,既点出了宋朝市民对冰镇水果的喜爱,也点出了古人在没有冰箱的情况下,是通过冬天挖地窖埋冰的方式,才能在夏天吃上冰镇的食物。

【冰镇荔枝】

对于吃,宋朝人是专业的,在他们手中,冰块不仅可以用来冰镇水果,还能够创作出各式各样的清凉冷冻饮料。

一、品类繁多的宋代冷饮,承包了宋朝古人的炎炎夏日:凉茶、雪泡梅花酒、酸梅汤、木瓜汁

宋代的冷饮,统称“凉水”,细分下去,冷饮家族又分为四大分支:果汁、凉茶、酒、汤饮

宋代的果汁,除了指我们熟悉地挤榨出的水果汁水外,还指一种同时放入水果和糖共同熬煮出浓汁后,再用水勾兑成的饮料,这种手法做出的果汁也叫做“渴水”,比较常见的能够搭配糖熬煮的水果有桃子、杨梅、木瓜和橘子。

在宋代喝果汁,有点类似于我们现在夏天喝奶茶、凉虾一样,店家会从锅中先给你舀出一大勺果汁,然后再给你添上一碗碎冰,通常店家还会叮嘱你:慢点喝,等冰块化了味道更好喝呢

古人们深知,在宋代想喝到一杯可口的冰冻果汁,一定要去规模较大的熟食店或者旅店,因为只有他们这样的商家才有足够的财力去挖地窖储存冰块。

【配图供参考】

凉茶,是宋代城市里最常见的夏季饮品,《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河两岸林立着大大小小的茶肆、茶楼、茶坊和茶铺。

对于宋人而言,饮茶不光是为了消暑解渴,它还是市民们日常的休闲方式,王安石曾经就说过:“茶之为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无。”

生活在汴京城的市民们,最喜爱在傍晚的时候,邀上几个亲朋好友去汴桥喝茶。因为在汴桥那里,既可以看到有着汴京八景之称的“州桥明月”,也可以体会到“州桥夜市”的繁华热闹。

有诗云:

石桥高踞浚仪沟,月色如银冷浸秋

鳌背负山银阙涌,虹光横海玉梁浮。

香车已尽花间市,红袖歌残水上楼。

几度有人吹凤管,汴州风景胜杭州

【宋代街头的茶摊】

在夜市中,倘若市民们足够幸运,还可以看到斗茶的情景。

宋人饮茶,讲究很多,他们饮茶,不是将茶叶直接用开水冲开饮用,他们那时候的茶通常会制成茶饼的形式,宋人喝茶的时候,便将茶饼敲下一块,先用茶碾将茶叶研成粉末后,加沸水调制,在这个过程中,调制茶的人需要用茶筅来搅拌茶汤,使其呈现出各式“汤花”。

【点茶作品:远山,以茶汤呈飞鸟、山水状而得名】

宋人好饮酒,已经到了无酒不成席的程度。宋史学者李华瑞先生曾估算北宋熙宁十年的时候,那一年市面上流通的酒至少有15900万余斗。

在宋代,只有朝廷特许的正店可以酿酒,汴京城中的72家正店,负责生产供应整座都城中流通的数百种美酒。

北宋的时候,汴京城内有一个清风楼酒店,店家非常擅长做生意,他根据时令不同,总是能推出一些吸引人的商品。比如夏天的时候,店家会出售“雪泡梅花酒”和“椰子酒”,以此来吸引顾客光临,市民们知道了有这样一个好地方,周围的住户都把这里当成了夏日聚会的好去处,这些人“夏月多乘凉于此”。

这位店家卖“梅花酒”,当真是花样百出,首先酒要用冰块镇得冰凉,喝得时候需用银盂杓盏、鼓乐《梅花引》助兴。炎炎夏日,在这样欢乐的氛围中,客人饮上一口“雪泡梅花酒”,简直舒服到心里去了。

【配图供参考】

汤饮,是宋人非常中意的一种消暑“药饮”,像我们现在喝的酸梅汤、白梅汤、乌梅汤、桂花汤都属于汤饮家族的一员。

汤饮,又叫做“饮子”、“香饮子”,上到皇宫御膳,下到市井街头,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宋代的皇帝喜欢在夏天将汤饮赐给远行的将士和得宠的大臣,用来表达自己的关心,因而士大夫们把饮用“汤饮”看作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索性皇帝便规定,公务员中“凡选人、使臣等无职田或职田不足者”,夏天的时候,皆可在俸禄之外多领取一份“茶汤钱”

汤饮口感甜美、怡畅爽口,在夏天能够起到解渴降温的功效,故而很受百姓喜爱。

在宋代,小贩们一大早便提着装好汤饮的桶子和餐具到集市上等待客人的到来,他们只需撑起一把清布伞,当街列好床凳堆垛,再来上一句“客官,来一碗饮子吧!”的吆喝声,客人们哪怕是远远闻声,也会迅速聚拢过来

【清明上河图中的“香饮子”】

看过了宋代“冰镇饮料”的四大家族,咱们再来介绍宋代另一种大受欢迎的夏季消暑食品——冰镇水果。

二、冰镇水果,引领宋朝消暑美食时尚

夏日的西湖,景色十分怡人,堤岸边杨柳依依,湖面上荷花亭亭玉立,放眼望去,随处可见乘着画舫在湖上游玩赏景的市民。

夏天是荷花开得最盛的时候,荷花轻轻打开自己的花苞,在荷叶间舒展着自己的身躯,它们宛如刚刚睡醒的少女般娴静、素洁,这一幕是那么赏心悦目。此时,一阵微风拂过湖面,空气中随即便弥散着,一股独属于荷花的清新淡雅的香气。

杨柳、荷花、游人与湖心亭交相映衬,共同编织出了这幅美丽的西湖风景画。

宋代的雅士们在游玩西湖的时候,喜欢就着冰盆浸凉的瓜果在画舫中酌酒赋诗、放声高歌,美景、美食配上好心情,这样的日子当真是太美了!

【杨柳、荷花、湖心亭】

“冰盆浸果”这种吃法,除了在果盆中放几块冰的做法外,还可以加上奶酪,做成我们熟悉的“水果冰激凌”

有一首诗如此描述到:“蔗浆自透银杯冷,朱实相辉玉碗红。”

这种做法,是将奶酪、蔗糖加热到柔软的程度,然后浇在水果上,再加上冰块为其降温冷却,这样制成的冰浸水果,口感上有点类似于我们今天的冰激凌。

“冰浸水果冰激凌”的吃法唐代便已经出现,它一亮世就很受女孩子的欢迎,当时闺蜜间聚会,桌子上通常都会出现一份这样的美食。

【桌子上便是古代的冰激凌“酥山”】

宋代还流行一种水果切丁,再搭配冰块食用的吃法,诸如“生淹水木瓜”、“冰镇西瓜”、“冰镇鹿梨”、“冰镇樱桃”,都是宋代的网红食品。

以“生淹水木瓜”举例,店家需要先挑选出一块上好的木瓜把它削皮、去瓤,然后再将木瓜果肉切成小块后配上糖、冰水浸泡,这样做出来的木瓜又香又甜,吃完果肉,剩下的冰水也可以一饮而尽,完全不会浪费。

对于生活在宋朝的古人而言,倘若走在大街上,听到店小二在吆喝:“客官,里面请,要来一份清凉饮料、冰镇水果吗?”

此时走进店中,通常都是可以尽兴而归的。

【客官,里面请】

冰镇水果、清凉饮料固然美味,不过,凡是都该有个度,冷饮吃多了,还是有拉肚子的风险。

宋孝宗曾经和礼部侍郎施师点聊天时就提到,自己因为吃多了冷饮,闹过肚子:“朕前饮冰水过多,忽暴下,幸即平复。

师点劝道冰饮固然好喝,还是要注意身体啊:“自古人君当无事时,快意所为,忽其所当戒,其后未有不悔者。

参考资料:

【1】《宋词三百首》

【2】《东京梦华录》

【3】《梦梁录》

【4】《武林旧事》

【5】《宋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